新体育频道 > 首页 Banner

倒计时300天  河北与您“相约冬奥”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0 07:09:50
分享:

  4月10日,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300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河北省,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 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面推进冬奥筹办各项工作,让我们一起“相约冬奥”,共同迎接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河北冬奥筹办工作树立崭新形象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河北各项筹办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76个冬奥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交通、电力、通信、安保、医疗等与赛事紧密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无障碍工程与主体工程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2月26日,15场测试活动全面结束,组织指挥体系、竞赛组织和赛会服务保障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测试融合,河北持续完善住宿、餐饮、交通、安保、医疗、志愿者各领域保障方案并加强实战演练培训,不断提升河北赛会服务保障能力。张家口崇礼区也将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品质提升三个方面进行53个项目的重点攻坚推进,以崭新的城市形象迎接冬奥盛会。

  河北省冬季运动项目从零起步,通过不到5年的发展,开展冬季项目数量已跃居全国第三。目前,河北冬季项目形成了以18支省专业队为龙头、61支市级队伍为基础、各级各类网点为补充的冰雪竞技人才培养梯队架构,在训运动员248名。成立仅3年的河北女子冰球队在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中获得季军,首获全国A类赛事奖牌。河北在今年3月举办的2020-2021赛季钢架雪车全国锦标赛男子单人项目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冬季两项队获得了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青年组混合接力第三名,分别创下河北省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国内赛事最佳成绩。

  河北冬季项目开展数量全国第三

  河北省冬季运动项目从零起步,通过不到5年的发展,开展冬季项目数量已跃居全国第三。目前,河北冬季项目形成了以18支省专业队为龙头、61支市级队伍为基础、各级各类网点为补充的冰雪竞技人才培养梯队架构,在训运动员248名。

  成立仅3年的河北女子冰球队在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中获得季军,首获全国A类赛事奖牌。河北在今年3月举办的2020-2021赛季钢架雪车全国锦标赛男子单人项目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冬季两项队获得了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青年组混合接力第三名,分别创下河北省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国内赛事最佳成绩。

  群众性冰雪运动实现五个“全覆盖”

  近年来,河北省强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以冰雪运动会为牵引带动,以冰雪场馆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为载体,以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为重点,以冰雪运动协会建设为纽带的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体系,实现了五个“全覆盖”。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并首创河北省冰雪联赛,吸引了河北省55个俱乐部、500余支队伍共1.5万人参赛,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千万。

  2020年,河北共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2100万人。为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河北省建设室内滑冰馆200座,其中1830㎡标准冰面滑冰馆23座,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馆。针对农村小学器材少的实际困难,河北省用专项资金购买10万余双轮滑鞋配发到全省1700余所农村基层小学,直接惠及80多万名农村小学生。

  冰雪产业成为河北经济新增长极

  在冬奥会筹备与冰雪运动推广的双驱动下,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焕发着勃勃生机,体育产业也正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发展着。河北把张家口、承德作为冰雪产业核心区,大力发展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推动张家口装备制造、廊坊装备制造、雄安技术研发、石家庄综合服务四大基地建设,建立了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

  截止到2021年1月底,仅张家口市就已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落地70项,其中投产运营32项。2020-2021年雪季,崇礼共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作为国内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张家口的搜索热度同比增幅高达525%,冰雪相关产业不断完善,正逐渐成为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关键词:冬奥,场馆,开幕责任编辑:高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