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首页 Banner

“相约北京”的4465个“背影”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5 10:58:00
分享:

  4月10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冰上项目测试圆满结束,冬奥会北京赛区五大场馆打赢冬奥测试“大练冰”,活跃在各大场馆的4465名工作人员在这次“摸底考”中表现出色,频频获赞。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其运行团队就涉及30多个业务领域;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团队编写了精确到秒的90分钟倒计时脚本;首都体育馆要在2小时之内调整冰面温度、防护垫、形象景观、赛场临建、摄影机位,完成花样滑冰场地到短道速滑场地的转换;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承担60场比赛任务,测试内容多达255项......

  10天,7个赛事项目,覆盖赛前训练、信息发布、成绩公告、医疗急救、反兴奋剂等环节,在测试活动的背后,是每一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流程演练,确保了测试活动顺利进行,也为举办冬奥会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劳模”团队140小时不停歇

  位于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的主运行中心——“冬奥大脑”在10个竞赛日中,累计运行超过140小时,最晚的一天次日零点才结束运行,成为测试活动所有团队中当之无愧的“劳模”团队。

位于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的主运行中心。

  走进主运行中心,四块大屏一字排开,实时呈现场馆及周边区域监控画面、场馆运行指挥部及属地组委会视频会议画面、冰上测试活动指挥部和场馆当日24小时工作任务,以及场馆事件信息化分析情况。测试活动中,各场馆团队在主运行中心统一指挥下,场馆联络、餐饮服务、医疗防疫、安全保卫、交通运行等各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无缝配合,圆满完成本次测试赛的任务。

  国际制冰师倾力培养“冰二代”

  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制冰师马克·麦瑟曾参与过5届冬奥会速滑场馆的制冰工作,在本次测试活动中,马克和他的制冰团队承担了为国家速滑馆打造“最快冰面”的任务。为了更好地与“冰丝带”磨合,马克和他的团队付出了极大努力,还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制冰师。

马克·麦瑟

  2019年,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携手开办“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目前,共有32名“订单班”的学生出现在“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全程参与国家速滑馆和国家游泳中心的制冰工作。制冰过程非常复杂,包括底板清洁、底冰浇筑、分漆划线、分层多次浇冰等多道工序,马克在讲解和展示时非常认真,还将自己制冰时的独门秘籍教给年轻的制冰“学徒”:在冰面外裹一圈麻绳,能在浇冰时起到挡水的作用,还能帮助工作人员更准确的摆放防护垫的位置。

  志愿者团队组成靓丽风景线

  本次冰上测试活动的志愿者团队共1026人,主要由高校学生组成。志愿者们服务于场馆管理、人员管理、物流、交通、赛事服务、体育、防疫、医疗服务、反兴奋剂、技术、语言服务、摄影运行、新闻运行、媒体运行等22个领域,从3月27日入驻场馆直至4月10日活动结束。

志愿者帮助观众入场扫码。

  赛事场馆志愿者部在测试活动之前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对全体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通识、场馆基础知识、场馆安全教育等培训,确保志愿者为测试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

关键词:场馆,测试活动,冬奥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