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有我

冬奥有我|让“志愿红”照亮古杨树

来源: 长城网  许付磊
2021-04-21 09:35:00
分享:

交流营现场,志愿者进行互动培训。白立华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许付磊)4月20日,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在张家口开营。本期交流营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80名竞赛场馆志愿者骨干参加。

李清在志愿者之家。李清供图 

  来自河北北方学院的志愿者李清分享了她在2021“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现场志愿服务的故事。

装饰志愿者之家。李清供图

  当得知北京2022冬奥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李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三次严格的培训,2021年2月15日她来到了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现场。李清领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装饰布置刚刚成立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之家。当天是大年初四,春节假期。手里拿着设计样稿,却找不到能开工的公司。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李清联系上了一个在张家口做装饰材料的朋友。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这位朋友就开车来到了志愿者之家,连夜赶制出来装饰板和材料整整齐齐排放在后座。看着他熬红的双眼,李清感激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位朋友却说:“这大过年的,你们不也都‘加班’嘛,咱可不能拖了冬奥的后腿。”李清赶忙招呼大家忙碌起来,看似专业的装饰工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很快完成了。

志愿者每日工作简报。李清 摄

  李清还是本次测试活动的信息宣传员,负责给不同岗位的志愿者拍照留存资料,有时她在寒风呼啸的二楼露台,有时会在紧张有序的通信中心,有时出现在运动员通道或者灯光通明的夜间赛场。赛事服务的紧张和忙碌,通信中心的热情和辛劳,技术保障的敬业与专注,竞赛单元的活力与坚韧,她都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下来。当时张家口崇礼的温度接近零下二十度,但为了操作相机方便,她时常会脱掉手套,以至在完成拍摄后,端着相机的手冻的通红,有时为了找到一个最佳的拍摄角度,她会毫不迟疑的趴在雪地上。

冬季两项场馆重点区域内无线电台站及设备的实时监测和日常巡视。李清 摄

  李清说:“有一次我在运动员通道拍一名赛事服务志愿者,为了拍的好看,我不断提醒她,但始终觉得笑的很僵硬。走近一看,她的刘海被风吹得凌乱,睫毛上挂着雪霜。我突然明白,在零下二十度的室外站上半小时,脸冻红了,脚冻麻了,要时刻保持微笑是不容易的,我连忙给她说了句对不起。很多冬奥志愿者都是这样,虽然在赛场内,却看不到激烈的比赛,大多志愿服工作单调甚至枯燥,但他们却始终坚守岗位。

夜幕降临,寒风吹得工作证上下翻飞,李清依然坚定的守在志愿者岗位上。李清供图

  由于很多冬奥志愿者要全天候在寒冷的室外工作,急需补充人手缩短轮换的时间。李清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还经常主动去室外工作岗位支援。看似小小的分担,却是对互助精神的最好诠释。

“志愿红”遍布冬奥赛场。李清 摄

  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进行的测试活动中,还有很多像李清这样的冬奥志愿者。测试活动进行时正值春节假期,他们有的已是妈妈,却没有陪伴孩子;有的是儿女,没有选择与父母团聚;有的家在远乡,放弃了和家人共度佳节。冬奥志愿者作为此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重要的服务保障队伍,助力赛事圆满成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志愿服务工作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李清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每天看着倒计时牌的变化,心情也越来越激动,既有迫不及待的兴奋,也有深感责任重大的紧张。希望能够利用好有限的时间,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做一名称职的冬奥志愿者,让‘志愿红’照亮古杨树赛场。”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志愿者责任编辑:许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