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随手拍

弘扬冬奥精神感受冰雪魅力 京张携手举办科技冬奥主题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7-16 17:08:00
分享:

图为参加活动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师生们合影。史健丽摄

  为推广冰雪运动,进一步普及冬奥文化,宣传科技冬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7月1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张家口市科技馆承办的“弘扬冬奥精神,感受冰雪魅力”科技冬奥主题活动在张家口市科技馆举行,张家口市多所学校选拔出的4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图为冬奥科学秀场——扭转乾坤。史健丽摄

  活动中,中国科学技术馆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科学表演秀《扭转乾坤》,通过一系列奇妙有趣的转动实验及其现象,学生们仿佛化身冰雪运动的科学魔法师,探索冰雪运动中的离心力、角动量守恒定律等相关内容,体会冰雪运动中无穷的科学魅力。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围绕奥林匹克精神、冬奥文化、中国参与冰雪运动及冬奥赛事的历程、科技助力冬奥成果及科普推广等开展了相关科普讲座,向青少年传播北京申奥的历史意义、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张家口对于冬奥举办的重要作用,同时鼓励青少年作为本届冬奥会东道主的小主人要积极宣传冬奥知识和奥运文化。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馆还给师生们带来了生动有趣、动手动脑的“冬奥探索课堂”。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课题前期研究成果,“冬奥探索课堂”以宣传冰雪科技,传播奥运精神为主线,通过冬奥科技知识问答、制作搭建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模型等活动,介绍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和场馆中的相关知识,探索冬奥科技奥秘。

  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到最为关键的时刻,张家口市科技馆紧抓历史机遇,借助北京科普教育优质资源,积极推动冰雪科技与奥林匹克教育推广普及工作,为青少年提供了冬奥与科普有机融合的精彩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当地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营造“同赴冰雪之约,共筑冬奥梦想“的良好氛围。(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韩锦艳)

关键词:冬奥,科技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