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高铁能不能刷手机看冬奥?看全球首条5G全覆盖线路实测结果

来源: 长城网  
2021-07-30 16:01:37
分享:

  东京奥运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北京冬奥会也已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7月28日披露,在自研5G信号隧道覆盖技术加持下,实测显示冬奥专线京张高铁北京段5G信号感知基本良好,京礼高速(北京段)和国家体育场等7处冬奥场馆也都将在8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高铁可刷手机看冬奥直播

  京张高铁作为重要的冬奥会通勤线路,也是全球首条5G全覆盖的高铁线路,其5G覆盖的推进始终是本市通信行业的重点任务。

  随着冬奥筹办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高质量做好通信保障服务工作,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成了本市通信行业的头等大事。这次市通信管理局组织本市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对京张高铁开展了沿途5G网络信号现场测试工作。

  现场测试显示,冬奥专线京张高铁北京段全线5G网络信号整体覆盖及业务感知良好,仅清河站站台信号偏弱。

  在听取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汇报后,市通信管理局要求本市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结合测试结果,及时完善和优化京张高铁沿途信号覆盖,全面做好网络支撑工作,务必让乘客们在飞驰的列车上刷手机看冬奥直播成为现实。

  目前按照市通信管理局要求,北京铁塔公司等正在协调车站解决相关网络问题。

  首创隧道5G覆盖自研技术

  京张高铁东起北京北站,途经海淀、昌平和延庆后进入河北,在北京境内70.5公里,是一条设计平均时速为350公里/小时以上的智能化高速铁路。

  市通信管理局方面表示,京张高铁北京段全线规划建设宏站147个(非隧道区域);隧道24.9公里,采用漏缆覆盖方案;沿线车站5座全部采用室内分布系统进行覆盖。

  作为重要的冬奥会通勤线路,自2019年开始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就对京张高铁沿途北京北站、清河站等车站,以及清华园、南口等10条隧道展开5G网络覆盖;并在北京段铁路两旁交叉建设了140余座平均35米高的通信铁塔,目前均已建设完成实现5G室外网络连续覆盖。

  然而建设过程远非一帆风顺。京张高铁隧道内5G网络的3.5G高频段如何覆盖,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新课题。

  行业常用的13/8漏缆无法支持3GHz以上频段,全球都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方案。

  作为5G建设先行者,面对难题各方决心通过技术创新来克服。市通信管理局迅速组织北京铁塔公司成立专门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推动全产业链共同研发高频低损耗的5/4漏缆,从开凿结构、分段耦合等技术角度开展创新,最终成功研发出支持3.5GHz频段的高频低损耗漏缆,不仅让5G信号更均匀、损耗更低、覆盖距离更远,更实现了3G、4G与5G多系统共享使用。

  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现在京张高铁已成为全球首条5G覆盖的高铁,北京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

  北京企业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北京铁塔运用了隧道内5G专用射频装置及室外基站覆盖角度优化等创新方案,北京联通针对覆盖质量、用户感知、容量速率等多方面通过测评提升京张高铁5G网络能力,北京电信相继完成23次优化测试改善了京张高铁及沿线车站的5G信号。

  7处场馆5G基站8月完工

  在京张高铁之外,本市冬奥及其它配套建设的5G工程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京礼高速(北京段)沿线共规划新建、改造室外宏站48处,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隧道覆盖规划约68公里,8月底前就能完成全部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

  这位负责人还披露,在冬奥延庆赛区,本市共规划建设室外5G基站31处,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室内规划建设4处基站,覆盖面积约21.5万平方米,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和山地项目新闻中心的室内覆盖已全部完成。

  在市内场馆,目前国家体育馆等5处冬奥场馆和相关设施已完成建设并开通5G基站;其他国家速滑馆等7处场馆也已开始进场施工5G基站,预计将在8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

  在做好通信保障服务的同时,本市通信业践行“共享办奥”理念,本着“能用旧不新建,能共享不独建”的原则,使通信铁塔资源和其他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原本的通信塔纷纷变身数字塔。

  “通过一系列改造,冬奥组委和公安部门的数字集群设备,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无线电监测设备均已安装到通信塔上,实现了其他业务与通信塔的共享。”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冬奥在京相关通信基础设施整体共享率达95%以上,极大减少了重复投资,也为各领域赛时保障提供了重要资源平台。”(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高铁,冬奥,5G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