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健儿未来更可期——“透过奥运看中国”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5 12:49:00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东京奥运会落下了帷幕。然而,奥运“热浪”,仍在神州大地漫涌: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无论是晨曦中还是晚霞里,到处是男女老少运动的身影;山东青岛,家乡儿女陈梦的夺冠,“乒乓球热”再次爆表,万名“球友”涌入各大球馆……

  其实,何止是城市,哪怕是偏远的山乡,全民健身的热潮也在激荡: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文化中心的乡村篮球赛,竟吸引了外国友人组队参赛——这可是昔日以“苦瘠甲天下”闻名的地方啊!

  就在本届奥运会期间,我国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体育强国建设,开始了“加速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这一理念,在今日的中国,已经生根、发芽、葳蕤挺拔……

  征尘未洗,鞍马未卸,奥运健儿们已投入了新的备战征程中:他们没有耽溺于夺金获银的喜悦,而是纷纷在找差距、寻短板。“我已32岁了。这次比赛,虽然赢了,但也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只有不断磨砺技艺,才能挺立在未来的赛场上。”收获两枚奥运金牌的乒乓球选手马龙感慨。“巴黎奥运会,只有三年时间了。容不得丝毫的耽搁,每天都应该提高运动强度。”这是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队员陈清晨和贾一凡的宣言。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一奥运的宗旨,已经融化进了中国健儿的血液中!

  是啊,尽管成绩骄人,但是我们的的确确还有短板:项目结构还不够均衡;一些大型基础项目实力较弱;足球、排球均无缘奥运会奖牌;发展基础和人才厚度与世界强国还有差距……

  知不足,然后赶。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半年时间,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考察和认证。融入大量中国元素和科技元素的“冰丝带”“雪如意”等已成为城市新地标……越来越多的人们背起了雪板、穿上了雪鞋,在冰雪世界中飞驰旋转。冰刀划过的痕迹,如五线谱——那是运动的旋律,那是生命的礼赞。

  为了掀起体育高潮,为了强健全民族的体魄,整个国家都在加速奔跑!

  因为我们没有忘记屈辱的过去:1948年,第14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始终弥漫着凄苦的氛围——因为缺少经费,他们被安排到一个设备简陋的小学居住,每日吃着发霉的大米、变质的鱼干和酸涩的榨菜。连基本营养都无法保障,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狼狈就可想而知了。马拉松比赛上,在国内称得上“名将”的楼文敖,最终体力耗尽,被抬上了救护车……

  七十多年过去了,看看神州大地上鳞次栉比的体育馆、看看如火如荼的健身场景、看看运动场上每个人的笑脸,谁还会怀疑未来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交出的答卷?!(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健儿,可期,奥运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