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走近冬奥|冬奥冰球赛场更衣间:14套“五室一卫一淋浴”快速拆装可变身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2 13:12:59
分享:

  冰球运动装备厚重、球杆超长,运动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打理,参赛运动员数量也为冬季运动项目之最,北京冬奥会冰球赛场更衣间怎么建?长啥样?记者近日到国家体育馆探访。

  国家体育馆北侧新建冰球训练馆内景。图片来自新华社

  国家体育馆毗邻“鸟巢”“水立方”,曾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摘金的福地。历时近三年建设改造,这一“夏奥”场馆成功变身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赛场,形成主馆、副馆和扩建训练馆“冰堡”共同组成的全新建筑格局。

  为了方便冰球运动员比赛和热身训练,国家体育馆运动员更衣间建设在连接主馆和训练馆的副馆空间内。它既要达到冬奥赛事要求,也要兼顾赛后多元利用需要,因此被设计为可循环使用的临时设施。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体育馆装配式更衣间内景。图片来自新华社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负责人张树明介绍,国家体育馆冰球更衣间占地面积2819平方米,由14个更衣室单元、2个公共制冰室、1个公共磨刀室组成。通过装配式建造技术,这些功能模块可像“拼积木”般快速拆装。建设时,通过钢支座将更衣室模块整体架高1米,既能保护副馆地面,也实现了水电等管线的集约排布和巧妙敷设。然后,钢支座上方搭建由14个更衣室单元组成的更衣室模块。冬奥会时,12支参赛队各使用1个单元,剩余2个为备用。

  更衣室单元体积虽小,但功能齐全。每个更衣室单元建筑面积约173平方米,包含“五室一卫一淋浴”,即更衣室、磨刀室、储藏室、按摩室、教练室、卫生间、淋浴室,满足战术布置、物品存放、更衣洗浴需要。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体育馆外景。图片来自新华社

  为了让运动员感觉方便好用,工程团队与国际冰球联合会专家反复深化设计,从更衣柜材料选用,到优化坐垫舒适度、挂钩高度,全部调整到位才开始生产。张树明透露,“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更衣间设计得到广大运动员肯定,对于残奥运动员提出的提升面盆容膝高度的建议,团队立即采纳并进行调整。

  北京冬奥会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工作,对“小更衣间”的赛后利用也有所考虑。张树明透露,这些设施既可以作为商亭、展览展示空间等使用,也可以就地回收。工程团队可以按需定制,为房间更换不同风格、材质的装饰板,甚至改变空间布局,让它们在更多使用场景下焕发新生。(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冰球,变身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