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中国羽毛球神童刘禹彤的残奥金牌梦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3 10:05:44
分享:

  在即将开幕的东京残奥会上,残疾人羽毛球项目将迎来残奥首秀。年仅17岁的羽球选手刘禹彤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的角逐。初登残奥舞台的她有着怎样的抱负?让我们一同通过下文了解。

  场下的刘禹彤也许是那样的安静而内向,但一旦这位中国的超新星拿起她的羽毛球拍,她就会变身为一勇猛的战士,尽情地释放她的斗志、展现其充满激情的一面。

  “我的年纪依旧很小,所以对于'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这样的身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平日里我依旧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并努力训练”,刘禹彤在采访中说道。

  撇开她的年龄因素,这位年仅17岁的运动员已经在国际残奥羽坛中声名鹊起。

  她于2017年的世界锦标赛女子WH2级单人比赛中斩获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冠军,而她出众的羽毛球天赋也就此为世人所知。谈及那次比赛的经历,她说:“我当时的年纪太小了,所以并不太清楚面对的对手是谁。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反而没有什么畏惧。”

  2018年,她又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残会上夺得女子WH2级单打金牌,并与队友屈子墨搭档夺得混双WH1-2级金牌。

  一年之后,刘禹彤再接再厉,于瑞士巴塞尔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将单打、双打两枚金牌收入囊中,并升至世界排名第一。

  在即将到来的东京2020残奥会上,刘禹彤是夺冠大热之一;届时,她将面临来自主场作战的另一位热门选手、日本的山崎悠麻的强力挑战。

  “悠麻的技术非常好”,谈到自己的对手时,刘禹彤说,“同时来自泰国的阿姆努伊·韦特维桑也将是主要对手之一。而我的国家队队友徐婷婷的实力也很强。”

  “夺得残奥会金牌是我的目标,这也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但获得世锦赛冠军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夺得残奥会冠军。”

  刘禹彤拥有一位顶尖水平的教练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银牌得主董炯。作为中国残奥羽毛球队的总教练,董炯多年来致力于执教包括刘禹彤在内的多名残奥羽毛球运动员。

  “我大约在2015-2016年左右第一次接触刘禹彤,当时她年仅12岁,刚拿到亚锦赛冠军”,董炯回忆道,“之后17年世锦赛、18年亚运会、19年东京残奥备战,我们就这么一年一年的走了过来。”

  “基于我过去的比赛经验,我可以将我多年来比赛中积累的临场变化经验传授给她,希望他们在这方面有所收获——不光技术,在比赛心理上也能对她有所支持。”

  刘禹彤在四岁时因为车祸而失去双腿。一开始参加乒乓球训练的她因为被另一位教练看中而开始接触羽毛球,并从此与羽毛球结缘。

  而在赛场之下,画画是她最大的爱好。

  “我除了训练之外基本都会在画画。最初是因为小的时候很想画,因为每当拿起画笔就会觉的内心很踏实。(我)在画画这方面应该是有些天赋的,因为完全自学没有人教。”

  我们期待刘禹彤这位场下安静内向、场上激情四射的少年天才与其教练董炯能在即将到来的东京残奥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来源:国际残奥委会官网)

关键词:羽毛球,神童,残奥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