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开朗面对苦难 四川广安小伙李豪夺得东京残奥会中国首金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6 15:13:00
分享:

  李豪的母亲余定琼展示奖牌。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网

  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四川广安小伙李豪15-12战胜乌克兰选手阿尔乔姆·曼科,为中国军团拿下本届残奥会首金。

  据了解,今年27岁的李豪家住四川广安华蓥市阳和镇,小时候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由于从小热爱运动,李豪并未因残疾而自暴自弃,而是从13岁开始练击剑,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

  这是李豪首次参加残奥会。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他还将参加男子花剑个人赛和团体赛的争夺。“虽然右腿残疾,但儿子从不自暴自弃,从小性格就乐观向上。”李豪的母亲余定琼介绍说,她的丈夫在成都务工,小儿子李金杨在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女儿正在上初中,三个儿女都很懂事。

  在李豪家中,有大大小小21枚沉甸甸的奖牌。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网

  今年24岁的李金杨和哥哥聚少离多,但哥哥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小时候我们比爬树、游泳,哥哥都比我们快,甚至骑自行车,他用一条腿都能赢我们。”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遇,改变了李豪的人生轨迹。当时13岁的李豪正骑着一辆自行车载人上学,恰巧被广安市残联的一名干部看见,觉得李豪天赋不错,便向李豪的学校建议把他送到广安走体育道路,而这与生性好动的李豪一拍即合。

  一开始,李豪学的是游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李豪的身高达到1.86米,教练认为,身高臂长的他更适合练击剑。于是,在教练的建议下,李豪开始学习轮椅击剑,并成功进入四川轮椅击剑队。然而,长期枯燥辛苦的训练,让李豪身心疲惫,萌生了退队的想法。2014年,李豪离开四川轮椅击剑队,来到重庆打工。得知消息后,余定琼没有责怪儿子,而是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能遇到一点挫折就打退堂鼓,只有靠自己的拼搏,才能闯出一条路。”

  听了母亲的教诲,李豪更加坚定了目标,决定将击剑事业进行到底。2015年,李豪从四川来到上海,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入队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技术和其他队员有差距,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动作几乎要推倒重来。除了技术上的难题,右腿老伤留下的后遗症以及训练时经常受伤,也是李豪必须要面对的困难。

  通过刻苦系统的训练,李豪的击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项目上,他先后夺得2016年世界杯第三名、2017年全国锦标赛第三名、2018年世界杯冠军、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第二名以及2019年世锦赛第二名。

  多年耕耘,终结硕果。在李豪家中,有大大小小21枚沉甸甸的奖牌,这是他多年参加比赛获得的。”余定琼说,每当她想儿子了,就会把这些奖牌拿出来看看。如今,这个装奖牌的箱子快装不下了,她准备买个更大的。

  对于这枚刚刚获得的含金量最高的残奥会金牌,余定琼高兴之余也告诫儿子:“要戒骄戒躁,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而对于李豪接下来即将参加的男子花剑个人A级和男子花剑团体比赛的角逐,余定琼也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不管成绩怎样,尽力就好。我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儿子早点回家,吃一顿我亲手做的家乡菜。”

  据悉,在本届残奥会上,目前已确认有两名广安籍运动员参赛,除了李豪之外,还有来自岳池的唐治华,他将代表中国盲人足球队参加本届赛事,他的首场比赛将在29日迎战巴西队。(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开朗,面对,首金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