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石景山区残疾人“冰雪之家”——体验冬奥文化 丰富群众生活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6 15:52:47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听说残疾人“冰雪之家”能体验冰雪运动,北京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北里社区居民姚桂红激动起来:她因腿部残疾日常行动不便,但非常喜欢冰雪运动,“在家看电视,就喜欢看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看到精彩处,还会情不自禁地喊出来,自己要是也能体验一把“冰雪飞人”,该多好!

  来到石景山区为残疾人朋友打造的“冰雪之家”,冬残奥会项目视频介绍、体验VR实景冰雪运动、桌上冰壶、地推冰壶……一项项适宜参与的特色冰雪项目令姚桂红应接不暇。先来一把桌上冰壶吧!与其他参与者边推壶边沟通,交流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这让她觉得北京冬奥会真的来到了身边。

  “残疾人朋友在‘冰雪之家’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项目,还可以现场体验相关比赛项目。”石景山区残联副理事长刘景柱说,残疾人“冰雪之家”自去年9月建立以来,先后举办了2020—2021冰雪季系列活动——“冰雪之家”参观体验暨桌上冰壶友谊对抗赛等系列体验活动。据介绍,“冰雪之家”模式还将在各街道温馨家园、残疾人职业康复站推广复制,带动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帮助他们树立科学健身、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为其提供参与、体验、融入、享受冬奥的良好环境。

  为了进一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升残疾人参与冬奥、冬残奥的良好氛围,石景山区残联以服务保障冬奥、冬残奥筹办为统领,推进冬奥、冬残奥文化体育进街道、进社区,区残联还开展了“魅力石景山助力冬残奥”“情系冬残奥追梦新时代”等主题残疾人冰雪活动。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西里社区居民满运杰腿部行动不便,在区残联的帮助下,他走出家门,去滑雪场体验滑雪,接触并爱上冰壶运动和旱地冰壶运动。刻苦训练让他的技艺越来越精湛,还代表区里参加了北京市的比赛。如今,他经常邀上伙伴们一起训练,想要在下一次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参与冰雪运动,妙不可言。”满运杰说,还想再接触接触其他冰雪运动项目。

  距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越来越近,石景山区通过真冰真雪、仿冰体验、冰雪大讲堂、小教员培训班、迷你冰壶推广和旱地冰壶比赛等系列活动,提升了残疾人的冰雪运动参与率。刘景柱说,他们还将发起新一轮相关冰雪运动推广活动,如冬奥知识宣传、主题文化衫彩绘、红色基地—冬奥组委参观、迷你冰壶联赛、冬奥作品云展示、百人上冰、百人上雪等,将对区里近千名残疾人朋友进行全覆盖。(来源:人民日报)

关键词:冰雪,北京,冬奥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