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东京残奥会·家乡热线|农活里练出的残奥冠军

来源: 长城网  
2021-08-30 09:05:48
分享:

  28日晚,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男子投掷棒F32级比赛中,刘利以45米3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30枚金牌。

图为8月28日,刘利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当晚,在刘利的家乡——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王兰庄镇刘官庄村,家人亲友齐聚在屏幕前为他加油助威。由于家里老屋信号不好,中途大家还转到村委会观赛。

  随着刘利第五投掷出45米39拿下冠军,村委会屋里传来阵阵欢呼声。刘利的父亲刘庆华说:“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为国争光,为咱家争气了!”

  今年35岁的刘利,小时候因高烧导致脑瘫,下肢活动不便。“他从小懂事,不给家里增加负担,经常帮忙干农活,所以上肢非常有力。”刘庆华说。

  2014年,在丰南区残疾人联合会帮助下,刘利来到唐山市残联阳光分校学习计算机。“我们发现,他的上肢确实比常人更加强壮有力,就把他推荐到省残疾人运动队,与教练研究后,决定让他练习投掷项目。”唐山市残联体育管理中心负责人孙伟光介绍。

  不负众望,经过教练科学指导和自己的刻苦训练,刘利的成绩很快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并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屡获佳绩。

图为8月28日,刘利(左)在比赛前。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28日晚,亲朋好友一同观看直播,挥动着五星红旗,为他加油助威。每次看到刘利挥臂投掷的画面,大家都紧张地屏住呼吸。

  赛后,刘利与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接下来的比赛中,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发挥出更好水平。”“嗯,会好好调整心态,争取在男子铅球F32级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由于备战残奥会,今年刘利没有在家过年。刘利的二叔刘庆达说:“他这些年的付出没有白费,真是好样的!他是真正的男子汉,是我们全村的英雄。”(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杨帆)

关键词:东京,残奥,田径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