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冬博会创办6年以来持续赋能,我国冰雪产业焕新升级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0 10:44:36
分享:

  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7日在首钢园圆满落下帷幕。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冬博会高层次的国际影响力和产业渗透力,不仅为服贸会打开全球合作开放新格局增添助力,而且为我国冰雪服务与贸易实现有效拉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最后冲刺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届冬博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共500余家冰雪品牌参展,国际参与度高达60%以上,260余位海内外政府官员、国际奥委会及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国内外冰雪企业高管、冰雪产业专家、相关产业精英出席,上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参与交流分享。作为“全球冰雪产业第一展”,大会近2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吸引了近2.4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洽谈、近20万人次观众到场体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600余家海内外权威媒体对冬博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展现出冬博会推动冰雪经济新发展,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决心。

  自2016年开始,冬博会每年在京举办。6年来,冬博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大会总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总参观人次达到100万;参展商达到600余家,且多数展商为连续参展;举办过的论坛与推介会达100余场,演讲嘉宾近1300人,专业观众达13万人。

  冬博会作为全球冰雪产业展会,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吸引了瑞士、奥地利、芬兰、意大利、日本、法国、捷克、德国、瑞典、乌克兰、斯洛文尼亚、加拿大、韩国、俄罗斯、美国、挪威等全球20多个冰雪强国携知名企业组团参展。2017年,冬博会首次提出主宾国概念,此后瑞士、奥地利、芬兰先后成为主宾国。2021年,冬博会邀请意大利担任主宾国。

  今年,除主宾国意大利外,奥地利、日本、捷克、芬兰、德国、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均展示了各自最具优势的冰雪资源。与2016年相比,冬博会的国际参与程度已实现3倍增长,成为全球冰雪文化、冰雪科技、冰雪设备、冰雪趋势的最佳展示平台。

  创办6年以来,冬博会见证着中国冰雪产业的快速成长、中国冰雪经济的由弱到强,也推动着国内的冰雪力量站上国际化舞台,通过交流展示不断探索前行方向。此外,以展助产,为全球冰雪企业提供华丽亮相的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冰雪服贸合作机会,也是冬博会不断努力的方向。6年来,世界领先冰雪品牌纷纷加入冬博会“朋友圈”,展示了全球领先的设备、技术、服务等内容。

  冬奥带动了国内冬运文化的普及,也促进着城市体育基建的落地。连续6届以来,冬博会以主论坛及平行论坛为主要方式,针对冰雪产业的发展难点和行业趋势展开海内外高端人才间的巅峰对话,历年参与的国际嘉宾超600位,占比达50%。

  除了对冰雪产业的拉动,冬博会还以直观、易感、好玩的体验式、互动式配套活动以及冰雪+户外时尚秀、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冰雪旅游节等形式,为冰雪迷及大众带去欢乐与实惠。

  举办冬博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每年一届的冬博会成功举办不仅兑现了申奥承诺,而且持续助力冬奥会筹备,促进中国体育的全面进步,引领冬季运动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本届冬博会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前期,在助力冬奥会筹办的同时,也为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提供助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来源:北京晚报)

关键词:冬奥,冰雪,升级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