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指导科学健身 社体指导员在行动——刘昆:做好科学健身辅导员冬奥知识宣传员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0 11:07:43
分享:

  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太极拳辅导站工作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昆回顾自己十余年来的工作经历,总结出了两条指导科学健身的经验——  

  一是文武兼修不断提升自我。刘昆出身武术世家,自幼随父习武,表现出了过人的武术天赋,多次在北京市传统武术及太极拳比赛中夺得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和武术器械等项目冠军。在担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过程中,刘昆不仅在项目技能上勤学苦练,虚心向前辈学习,进一步提升技能,而且特别注意学习健身教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便更好地服务太极拳爱好者,传承发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二是因材施教耐心细心地辅导他人。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过程中,刘昆发现来健身的人年龄差异较大。她说:“这里面既有年轻的上班族,也有中老年退休人员。他们对健康理念的接受能力和动作的协调能力有所不同,对教学的需求也很不一样。我们辅导站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分工协作,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员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反复讲解示范,言传身教,让他们能学有所获。”为了增强健身团队的凝聚力和信心,刘昆积极带领团队参加街道、社区汇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疫情期间,我参与拍摄了由西城区体育局、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和每日健身频道联合录制的《练功啦》栏目,带领大家居家科学健身并了解传统武术文化。我们还加强了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常识和冰雪运动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鼓励大家走上冰场与雪道,积极参与冬季健身活动。”刘昆说,“看到自己的工作对居民们的锻炼技巧提升和体育知识普及工作有所帮助,我感到非常自豪。秉承‘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我会继续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共享健康生活。”(来源:北京市社体指导员协会)

关键词:科学,指导,健身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