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首款国产雪场装备正式亮相并交付使用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2 16:30:03
分享:

  9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一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首款国产雪车装备亮相并交付使用,中国一汽现场向奥运金牌获得者赠送红旗轿车。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针对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合作,景俊海表示,希望双方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联络协调和整体协同,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更好提升合作新高度、开创共赢新局面。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支持吉林体育事业发展,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赛事承办上继续给予重点倾斜,帮助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水平,助力吉林体育强省建设;大力支持吉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办好首届国际体育科技产业大会,推动体育产业业态创新、规模壮大、层次提升;大力支持吉林发挥冰雪优势,全方位服务好、保障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推动吉林冰雪产业提档升级、集聚发展,助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最佳目的地。我们一定以这次签署协议为契机,全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更好以体育赋能振兴、支撑发展。

  苟仲文表示,体育强国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吉林省拥有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是冰雪运动传统大省,特别是吉林省积极支持国家队训练备战,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国冰雪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将以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与吉林省、中国一汽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携手将优质冰雪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把民族品牌宣传好、推广好,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部省合作、部企合作升级版,共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落实好,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与副省长阿东签署《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一汽红旗签署合作协议。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中国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发布首款国产红旗雪车,并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使用。

  在雪车交付环节,中国一汽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与航天科技总工程师卓超,分别代表中国一汽、航天科技共同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正式交付国产雪车。这款雪车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牵头,由中国一汽、航天科技联手研发,它的交付,实现了国产雪车“零”的突破。

  中国雪车运动起步较晚、研发基础薄弱,这款国产雪车凝结了中国一汽和航天科技的顶尖智慧,研发过程攻克了碳纤维壳体、底盘、制动、转向等系统和整车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突破了焊接耐久性分析、紧固件选型、结构强度优化、碳纤维优化、CAE分析工况设定等五项难题。“中国汽车工业国家队”联合“中国航天工业国家队”,为“中国冰雪国家队”打造的这款“国之神器”,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一次绝佳实践,展现出强大而不可阻挡的国之力量。

  本次交付的国产雪车有2人雪车、4人雪车两种制式,预计在试用和认证后,它们将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中国雪车国家队的出征座驾,助力中国冬奥健儿驰骋冰雪、剑指冠军。

  签约环节中,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代表红旗和冬运中心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红旗品牌正式成为中国雪车国家队、钢架雪车国家队、雪橇国家队的战略合作伙伴。(来源:冰雪壹号)

关键词:冬奥,冰雪,雪场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