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致五年前的自己:残奥运动员的心语心愿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2 16:43:50
分享:

  在过去12天里,我们有幸见证了200多名中国残奥运动员在东京赛场的不懈拼搏,他们所展示的力量之美和意志之美令人动容。往届残奥会的周期都是四年,但东京残奥会因为疫情而延期一年。回首漫长的五年,回望东京的征途,选手们有怎样的感慨?对五年前的自己又有怎样的寄语?我们邀请你一起倾听他们的心语心愿……

  周佳敏(射箭)

  “前路必定泥泞,可泥泞亦是浑然天成的馈赠。你是行于泥泞的跋涉者,愿你心中怀着希望的火、眼中含着慈悲的泪,而你身后的每一个泥脚印都会长出一朵小小的无名之花,上面会盛着盈盈的露水以及我的微笑,陪你一路芬芳。”

  赵帅(乒乓球)

  我想对五年前的自己说:“这次蝉联单打冠军是很大的成功,虽然团体没有拿到奖牌,很遗憾,但是这次的遗憾是为了下次的完美。回去以后好好训练,下一届争取继续蝉联单打冠军,团体努力,争取东京双冠!”

  董飞霞 (田径-铁饼)

  “你好五年前的董飞霞,人生就是接受生活的不完美,宽容,忍得住,扛得起,顶得住,困苦的折磨,不管人生是有声有色,还是平淡无奇,我都感谢你的坚持,感谢勇于面对挑战的你,因为人生,用心了,才是生活;自己才是自己永远的对手。”

  何梓豪 (射箭)

  “五年前的自己,相信你在那个时候还处于人生中很彷徨的阶段,也没有像现在我一样取得所谓的“成就”。但是我想说,无论你当时做出什么选择,走向哪条路,是继续进修学业还是打工或者创业亦或是射箭,你的人生都能过得一样精彩,享受你生活的每一天就够了。最重要的一点:少吃点饭!胖的都没人样。”

  谭玉娇(力量举重)

  “你肯定想不到这五年会要遇到这么多的困难,但是你不要害怕,你很坚强也很幸运。你只管大胆往前迈进,保持一颗善良坚韧的心,积极乐观地生活,努力提升自己,最后一切都会得偿所愿。”

  赖善章 (自行车)

  “你好,五年前的我!还记得这个时间目送着自行车队友们出发参加里约残奥会,心里既羡慕又失落。但请不要灰心,请不要放弃!成功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坚持下去!我相信通过未来自己的努力,也会成为被羡慕的那颗星星。虽然现在还没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但是要相信每一次训练、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每一场比赛都是为日后的积累经验。未来的路有苦有甜,坚定自己的信念,五年后的我,定会凤凰涅槃,在自行车场上发光发亮!”

  王家超(铁人三项)

  “残奥会的舞台是每一位运动员的终极梦想舞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去克服。4年的坚持一定是值得,中途可能会遇到难以想象的遭遇或变故,这可能会让你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无论你在这过程中遇到什么,一定要坚信东京残奥会一定会胜利召开,你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荣静(轮椅击剑)

  “五年的坚守是你对梦想的选择,不管路途中会遇到多少困难,我相信你都不会放弃。因为你离不开手中的剑,比赛场训练场那是你最熟悉最热爱最自由飞翔的地方。因为怀揣梦想,便会所向披靡!加油荣静!”

  刘道敏(游泳)

  “谢谢你当年的不甘心、不服输造就了今天的我,虽然没有达到你的预期,但是还是有收获的。所以希望今后的你仍然保持着那颗炙热的心!!”

  史逸婷(田径)

  “嗨,18岁的史逸婷你好!我是5年后的你,你绝对想不到在未来的5年后你又再一次站上了残奥的赛场上,不仅200米卫冕了冠军,100米还突破了自己的纪录,能够站上残奥的赛场上就没有遗憾了,一定要珍惜每次在跑道上奔驰的感觉。可是你知道吗,你获得荣誉不只是属于自己,你要身怀感恩之心,会看到更多人的努力和辛劳,温柔和感动。”

  崔哲(力量举重)

  “谢谢你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放弃,你经历了很多,可能比任何人都多,你体会到的那些苦楚,也许甚于别人一生,但是你不要忘记,那个坚强走到现在的你,那个对任何事情竖起大拇指的你,那个缄默的你,那个孤独的你,那个暴躁的你,那个失落的你,那个平和的你。无论以后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困难,都不要放弃,记住,生活是美好的,虽然举重带给了你荣誉,自信和勇气,但它不是你生活的全部,希望你以后永远保持微笑,面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叶继雄(力量举重)

  “五年前你第一次参加里约残奥会以失败告终,不过这失败没把打败你,你从失败一步一步的走出来了,从一个毛毛糙糙的少年走到今天的你,这5年的路虽然坎坎坷坷,有过失败与成功,但是你在党的关怀与教练的指导下,自己的残奥梦在东京赛场上实现了,你虽然拿到了银牌,往后你要加倍努力实现你的金牌梦,加油叶继雄。”

  茅经典(乒乓球)

  “残奥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享受运动的开始,是突破自我的开始,是不断挑战的开始。我们所坚持的,不止是一届残奥会,不止是一块金牌。而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敬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

  吕晓磊(中国代表团乒乓球教练员)

  “这也是我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回首五年前的备战。全世界在疫情的笼罩下,残奥会一波三折如期举行。我想对五年前自己说:参与就是胜利,一切结果都是美好的。奥运落幕,人生舞台永远精彩。感谢为东京残奥会付出的所有工作者。北京欢迎您!”

  吴国庆 (自行车)

  “一定要记得,冠军跟亚军永远不只是一个台阶那么简单!解放思想,相信自己,你的潜力远超你的想象!你可以更强!加油!”

  李樟煜(自行车)

  “感谢五年前的我坚持下来。”

  董福利 (轮椅网球队教练)

  “残奥会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中体现,而奥林匹克精神从来都不仅仅是赢得金牌,我们在运动赛场上都享有体育运动的无限可能性,而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会支持我们无论是生活还是比赛都坚持不懈。赛场上的输赢与勋章并不那么重要,那些对抗命运、战胜命运的呐喊,更让人动容。永不低头,永不服输。

  对于轮椅网球,是我们的梦想与热爱,我们会加倍努力,在这五年中所有的坚持会给我们人生书写精彩的一笔。”

  边静(轮椅击剑)

  “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残奥会,但是东京残奥会对于我,更像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残奥会。

  因为2016年里约残奥会,其实我并没有准备好,因为临开赛前我才换了参赛项目,所以准备多少有些不足。而这次我整整准备了5年,每天都在向着一个目标前进——参加东京残奥会,取得更好更理想的成绩。

  在本次东京残奥会,我取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但是不得不说,其中也有遗憾,尤其是女子重剑A级个人赛,因为自己打的太着急导致自己错失了决赛的机会而获得了一枚铜牌。

  这届残奥会结束了,回首这5年的准备,也是很感谢自己的教练们对我的鼓励和引导,领导们对我们的关心,还有各界人士给予我们的帮助和鼓励,也非常感谢和自己一起同舟共济的队友们,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坚持不下来,同时我也想对自己说:珍惜每一天,向着心中的目标努力奋斗!一旦确立目标永不放弃!”

  闫盼盼(力量举重)

  “走过披荆斩棘的路,吃过茹痛含辛的苦,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昭华,在党的关怀和教练的指导下,你在东京残奥赛场上最终实现了梦想,往后还要继续加油,勇敢超越,为国争光。”

  姚娟 (田径-铁饼)

  “时光似箭,日月如梭。回想五年前刚刚参加完巴西里约残奥会后我取得了金牌也打破了世界纪录,那时候的我无论从年龄还是经验上都是体育竞技道路上人生的巅峰,五年前我也曾憧憬过下届运动会的样子。五年了我唯一不变得就是坚定信念。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有付出,一定有回报。姚娟一定是最棒的!!!”

  郭玲玲(力量举重)

  “我想对五年前的自己说:记得吗?五年前,我曾立下目标剑指奥运。我记不得这五年我是怎么度过的,只知道在接下来的1800多个日夜里,为了我的目标挥洒汗水。我的目标即为我的动力,它让我直面一切困难,积极进取,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这五年来的所有逆境,都在我的目标里看到了希望。五年后的今天,我的挑战自我和突破极限成就了今天的成功。但是这对于我来说也是新的起点,让我们共矜然诺心,各负纵横志。”

  谭淑梅(轮椅击剑)

  “5年前,也就是2016年,是我进入上海残疾人训练中心的第三个年头, 对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运会感到很是遗憾。当然,在我看来,选择没有对与错,只要自己为之奋斗过就行。为了不让自己碌碌无为,虚度光阴,我用五年的时间去学习,去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5年很长 , 仔细算来,人生也没多少个五年。但我希望每一个五年,自己都怀揣一颗年轻的心,带着属于自己的理想,做一个时而回忆却又不停在过去的人,做一个憧憬未来却又不好高骛远的人,脚踏实地地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吧。”

  顾小飞(力量举重)

  “你好,我是五年后的你。首先,感谢你这五年来依然坚持训练,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继续勇往直前。我现在刚参加完东京残奥会,依然拿到了银牌,不知道你是否对这个成绩感到满意?我会继续加油努力的,实现我们的梦想。”

  刘磊(力量举重)

  “我是五年后的你,坚持自己的第一直觉,坚定自己的选择。理性思考问题会让你失去很多快乐,但是同样能让你站在更高的高度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你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胡丹丹(力量举重)

  “今天的成果是当时的你不敢想的吧?今天的我感谢你这五年来的努力付出。”

  徐立立(力量举重)

  “愿以后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虽然在这五年间我哭过,痛过,彷徨过,挣扎过,但是无论怎样一切艰难困苦都承受住了,咬牙坚持了过来,感谢五年前那个执着的自己成就了现在的我。”

  冯彦可(轮椅击剑)

  “感谢你的谦卑与坚持,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没想到这五年这么漫长,感谢这五年的努力,未来我将依然砥砺前行!”

  郑飞飞(力量举重)

  “我想对五年前的自己说:经过了五年时间的历练,自己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在党的各级领导和教练的帮助指导下,从内到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让我变得更成熟,胆子也变大了,在比赛场也敢打敢拼了,这也让我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我想告诉那时候的自己,记住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不怕艰难险阻,敢打敢拼,努力拼搏,你一定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来源:东京2020奥组委)

关键词:致敬,五年,残奥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