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顶住压力!24年后,北京队再夺射箭反曲弓女子团体项目金牌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7 10:36:33
分享:

  昨天的全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跌宕起伏。前三局北京队以4比2领先,距离1997年后再次夺得全运会射箭反曲弓女团金牌只有一步之遥。但第四局前三箭,对手射中了两个10环和一个9环,北京姑娘们能顶住压力吗?

  顶住压力 拿下冠军

  这是北京队连续第三次打入全运会的射箭反曲弓女团决赛,前两次她们都屈居亚军。此次北京队参赛的三位姑娘中,24岁的李佳蔓是参加过前两届比赛的老将。赵穆妍和李佳蔓同期入队,第二次与李佳蔓并肩打全运会女团决赛。年龄最小的张梦涵,练射箭只有5年,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她们的决赛对手上海队实力不凡,阵中有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射箭比赛的名将吴佳欣。在之前的女子个人赛中,吴佳欣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决赛中击败的正是李佳蔓。

  团体决赛第四局,在上海队前三箭射中29环后,北京队的3位姑娘顶住了压力,9环、10环和9环,她们3箭射中28环,保留了夺冠的希望。这时候,对手顶不住了。这一局的后三箭,上海队第一箭只射中6环,后两箭也只有8环和9环。北京队的最后三箭只要射中24环,与对手打平,就能以总分5比3获胜。

  但北京队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也没给对手留余地。率先出场的张梦涵命中10环,开了个好头,赵穆妍一箭拿下9环,最后出场的李佳蔓命中10环!整个看台沸腾了,北京代表团的成员们激动地站起来大声呐喊,欢庆这等待了24年的胜利。北京女队教练李晓峰红了眼眶,之前李佳蔓获得个人银牌后,他非常遗憾,所以这场决赛登场前,他对队员们说:“咱们又站在这儿了,这次一定要拿下来。”

  相信队友 互相支撑

  “就想打好自己的,守住自己那一箭。”李佳蔓说,“我们无比相信自己和彼此。”对于这位岁数不大的老将而言,3届全运会她经历了太多,也付出了太多,还有两次全运会决赛饮恨的遗憾。“那种遗憾的心情至今还记得,遗憾过后,唯一留下的感觉就是要更努力一点。”她说,“对手打出29环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3个人是一个集体,互相支撑着,沉浸在这个集体的氛围里就可以了,不受外界影响。”

  赵穆妍在这场决赛中射中了4个10环和4个9环,是三位姑娘中表现最稳定的那个。可其实在赛前备战冲刺阶段,她一度游走在崩溃的边缘:压力大,强度高,拼命和自己较劲儿。“之所以那样,也是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她说。拿到这枚宝贵的金牌后,赵穆妍话里话外透着北京姑娘的爽朗,“挺激动的,感觉真不容易,前期的付出都得到回报了。今天其实我很紧张,但最后还是扛过来了。我的队友有实力,所以自己也有信心。”

  在半决赛中稍有波动的张梦涵,这场决赛打出了稳定的状态。在两位姐姐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就收获冠军,这对于她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无疑都是有益的。“姐姐们和教练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她说,“我觉得,我们能够拿冠军,都是因为团结,我们肯定会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北京射箭队男团拼得铜牌

  昨天,在给女队呐喊加油、目睹她们夺冠后,北京射箭队的小伙子们也上阵了。在两场“背靠背”进行的激烈角逐后,他们获得了十四运射箭反曲弓男团比赛的铜牌,创造了北京男队在全运会上的最佳战绩。主教练李淼赛后流下了眼泪,他说:“说实话,我特别想要男队的这块牌,这是为了男队将来的强大。”

  “女队拿了(金牌),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北京队队员刘葛铭浩说,“可惜下午我们就差一点(进决赛),当时还是有一点失误。下届咱们再努努力!”在刘葛铭浩看来,与河南队的铜牌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只能殊死一搏,破釜沉舟。”他说,“第四名和第八名区别不大,我们必须去拼这个第三。”

  由于半决赛之后马上就是铜牌赛,三位北京小伙子根本来不及休息,只能迅速收拾心情。“我就和他们说:‘不要保守!不要保守!这个时候就看谁更能狠得下来。’”邢宇在上场前和两位小队友说:“我不想因为铜牌赛开局很好,就把胜利葬送在后面的两组上。因为比赛无非两个结果,要么赢,要么输,没有退路,所以就拼吧!”

  北京队连赢两局、4比0领先后,河南队展开绝地反击,他们在第三局的最后三箭全部命中10环,北京队要想在这一局结束战斗,后三箭最多只能丢1环。“别看他们三个10环,但只要最后一根箭没有打完,我们就还有机会。”刘葛铭浩说。结果,北京队的三个小伙子真的打出了29环,凭借这一局拿到的1分,以5比1结束比赛获得铜牌。

  “这次我们是第三,但是我希望下次我们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我们将来还有很多机会,因为我们的队伍是以‘00后’为主的。”邢宇说,“这块奖牌对于北京射箭男队来说是一次激励和振奋。北京射箭男队真的缺一块奖牌,缺一块金牌。咱们一步一步来,先拿到一块奖牌,然后再拿金牌!”(来源:北京晚报)

关键词:压力,北京,射箭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