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三人篮球发展之火已经燃起,十四运再添一把旺柴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8 10:06:44
分享:

  十四运三人篮球赛事全部结束。在10个比赛日里,现场观众充满了激情,参赛球员场上挥洒着汗水,这些让承办赛事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始终弥漫着一股青春气息。自从2017年三人篮球正式列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起,通过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再到中国女队2019年世界杯问鼎以及东京奥运会摘铜,三人篮球的发展之火已在中国熊熊燃起,这次的十四运则为这把旺火又添了一把柴。

  联合队在女子组比赛中。图片来自北京晚报

  “我是从2018年三人篮球在国内起步开始投入这项运动的。”夺得成年女子组冠军的联合队队员张芷婷说,“我觉得三人篮球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参与者的努力,无论是职业球员,还是‘草根球员’,大家都希望它越来越好。通过东京奥运会,国人也开始全面了解这个新项目,接下来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感染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三人篮球。”

  夺得十四运三人篮球男子成年组亚军的广东队,就是张芷婷提到的由“草根球员”组成的球队,广东队员们都不是职业球员,该队成员黄文威介绍:“我们确实是一批三人篮球的‘草根球员’,但我们却充满了梦想与奋斗的欲望,通过这次的全运会平台和未来的新平台,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项目推广下去。”

  黄文威提到的“新平台”,指的是中国篮协即将在明年推出的国内三人篮球职业联赛。黄文威认为这个新赛事对于中国的三人篮球未来发展是一件大好事,他希望随着比赛的推广,能有更多的年轻队员,包括目前从事五人制篮球的职业球员加入,使三人篮球职业联赛的水平更高,更具观赏性,帮助中国三人篮球在世界级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效力于CBA广厦队的联合队名将胡金秋表示,三人篮球在国外早已实现了职业化,“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运动,这次打完东京奥运会我才明白,国外三人篮球运动员都是职业选手。”胡金秋表示,通过参赛东京奥运会,他学到了更多的经验,这对自己的经验、技术、配合、体能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胡金秋说:“三人篮球对运动员身体、技术和经验的要求很高。身体和技术的差距还可以弥补,但比赛经验只能靠多打比赛积累。国外三人篮球运动员比赛打得比我们多很多,因此他们在临场反应、体能分配等方面做得比我们好,目前我们也在总结经验,希望明年创办了三人篮球职业联赛后,能通过多打比赛积累经验。”(来源:北京晚报)

关键词:篮球,全运,三人制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