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把握当代青年体育生活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2 10:39:54
分享:

  【观察者】 

  “居家健身”“主动健康”和“社交网络”,构成了当下青年人体育参与的关键词,把握好这几个关键词,相信青年人能从体育锻炼中收获更多。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青年的体育活动带来巨大影响,健身房运动、户外运动等传统的体育健身方式受到很大冲击,与此同时,“居家健身”开始被大众接受并渐成风靡之势。

  黄芦雷娅,80后青年学者,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体育健康传播、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营销传播等,合著著作有《体育赛事公用信号产品及营销推广研究》等。

  2020年7月浙江发布的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状况报告显示,人们的健身意识普遍提升,家庭体育广泛开展,有可能成为常态化的健身方法,“81.54%的居民进行了健身活动,82.5%的居民认可了居家健身的必要性”。但我们可通过报告得知,居家健身还需要补充科学知识和方法;由于场地所限,从运动项目上只能选择健身操、拉伸运动类等适合居家的项目,居家健身还是不能替代传统健身,在未来两者会相互补充。

  事实上,对居家健身青睐有加的多为青年群体。时间上的灵活安排、健身空间的便利改造、个人空间的私密保障,都是青年人选择居家健身的因素。另外,“线上健身”的异军突起,为青年人居家健身提供了升级换代的条件,不少青年人因此得到身体锻炼方面更专业、更科学的指导。当前,智能设备、健身视频和直播课被称为线上健身的“三大件”,家庭体育空间从一部手机、一张瑜伽垫的“简易版”,更新为“智能装备+运动器械”的无限可能的“专业版”。2021年的两份统计报告显示,国内线上健身用户数量高达2.61亿,受疫情影响,其中近四分之一的人是新近接触居家健身。

  主动健康,是新型健康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体育运动前置。国内一些学者认为,主动健康是相对被动健康而言的,被动健康多指罹患疾病之后不得不用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做健康干预,而主动健康的手段就是体育运动和健康教育。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树立主动健康的理念,积极投身于运动场,这不只是我国面临的问题,还是一个全球课题。当前,党和政府非常关心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问题,不少机构也对青年一代能否“野蛮其体魄”表示担忧。这种担忧是有现实原因的,不断发展的生产力、高速革新的科技成果,给人们带来了优裕的物质生活,但营养过剩、生理机能退化、手机依赖、网络成瘾等问题给身体健康带来潜藏的隐患。世卫组织2020年资料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活动量不足,超过80%的青少年人口缺乏身体活动,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正在造成日益严重的问题。作为防止非传播类疾病的四大支柱之一,科学的体育运动在防治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方面的效果尤其得到认可。当前我们所要努力的,就是让更多人主动运动,主动走向健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吁青年暂时放下手机、走向运动场,并非彻底与互联网割裂。相反,合理利用互联网的交互性,为体育运动搭建沟通平台,有利于青年人形成体育运动的社交网络。疫情期间居家在线健身的火爆,证明由体育健身形成的网上社会关系,能吸引年轻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如今,社交网络带来的线上线下活动不胜枚举,如市民自发组成的健身走、健身跑团,大学校园里引领时尚的各类运动社团;如健身爱好者在互助群组打卡、相互勉励、分享经验等。体育运动的社交网络,不仅拥有成员之间共享体育兴趣的社交功能,还可以产生相互信任、获得信心等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呼唤“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中国青年,真心希望广大青年能重视自己的健康,在生活中养成科学运动的习惯,也唯有如此,“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08版)

关键词:居家健身,健康,青年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