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未来科技赋能北京冬奥 延庆赛区亮点多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3 10:37:01
分享:

  10月5日,延庆赛区的冬奥会测试赛就将开始,而在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延庆冬奥村内,各种设施和服务配套也进入了比赛接待前的最后运营调试阶段。

  最新动态随时查

  为了即将到来的测试赛,延庆区集结科技防疫力量,助力测试赛安全顺利进行。佩戴方便的智能测温贴和非常智能的防疫巡检机器人MORO S已经在冬奥场馆和外国运动员入驻酒店投入使用。气溶胶核酸检测设备、快递包裹消毒剂等防疫设备也将陆续“上岗”。

  与此同时,在外围保障方面,还有智慧公路、智慧水务、智慧安保等近10个服务保障项目正在延庆区实施。这些都有效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和转化,提升了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而在公共区域的大屏幕上,一套“延庆冬奥村数字孪生操作系统”正在呈现动态的数据管理界面。这套操作系统基于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了健康环境、综合能源、智能安防、智能服务等应用模块。延庆冬奥村的总体布局、能源使用情况、安保情况、环境监测数据等多方面实时信息都在这里全面展示,在该系统的帮助下,运行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冬奥村的最新动态,让冬奥村更健康、更低碳、更智能。

  据了解,自冬奥会筹办以来,延庆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冬奥深度融合,从赛区场馆建设、城市运行、服务保障等方面梳理了技术方面的需求,大力搭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对接平台,有效推动科技成果在冬奥保障、可再生能源应用、超低能耗示范、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已有7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项2020年北京市科技计划(科技冬奥专项)、1项2020年北京市第二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及8项区级服务保障项目在延庆赛区和外围保障区域实施及应用。

  中关村延庆园企业北京冰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智能运动感知技术与辅助训练系统,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通过精准定位技术采集运动员训练时的轨迹、速度、距离、起跳角度、姿态等数据,对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进行分析,从而为教练改进训练方案提供参考。目前正为跳台滑雪、 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速滑、残疾人冰球等多支国家队提供日常训练测试服务。

  气象预测更精准

  北京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的冬奥场馆(地)岩土构筑物灾害早期识别及自动预警应用示范项目列入2020年北京市科技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该项目通过航空航天遥感、远程激光测振、微芯智能传感等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形成安全态势天地感知网,并依托云平台与手机APP提供安全态势及风险预测预报服务,实现风险超前感知、险情提前预警。已在冬奥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斜坡风险点、崩塌风险点,冰雪小镇基坑工程、松闫路边坡、冬奥综合管廊部署了微芯桩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实现每秒高频采样、数据无线传输、秒级应急响应,为冬奥场地建设期、赛事服务期、赛后运营期提供全周期安全保障服务。

  对于在室外举行的冬奥会雪上项目来说,精准的气象预测尤为重要。同样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拥有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系统和分钟级、百米级的预报服务系统。该项目在冬奥前期筹备规划、赛场赛道建设、冬奥气象预报团队冬训、冬奥测试活动气象预报服务中提供了关键支撑。特别是2021年2月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测试活动期间,赛区经历了大风降温、明显升温、沙尘、降雪、低能见度、冰冻等几乎所有预期可能对赛事造成高影响的天气。冬奥气象科技成果实战应用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

  氢能产业园很抢眼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大办奥理念当中,绿色被放在了首位。今年6月30日,中关村延庆园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冬奥配套加氢站(70兆帕)建成投产,使该项目同时具备35兆帕和70兆帕两种氢气加注能力。该项目是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课题中首个完成建设任务的加氢站,也是北京市第一座具备70兆帕加氢能力的加氢站。氢能产业园一期加氢站已于2020年投入使用,30余辆氢能车已在世园会闭幕保障、定制公交等场景开展了示范运行。氢能产业园二期(冬奥会配套制、加氢)项目,将要规划建设氢气检测实验室和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研发平台,实现制氢能力与加氢能力,建成后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出行保障,实现延庆区绿色办奥的承诺与表达。另据了解,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将有300余辆氢能车辆作为奥组委官员、各国运动员和观众的交通工具。(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冬奥,延庆,科技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