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国羽3:1击败日本 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4 09:18:53
分享:

  10月3日,中国队成员在赛后庆祝。图片来自新华社

  北京时间10月3日,2021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在芬兰万塔落下帷幕。中国队凭借男双、男单和女双的三场胜利率先得到3分,从而以3:1击败日本队,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

  苏迪曼杯是世界羽毛球顶尖赛事,是对一国或地区羽毛球综合能力的考验,于1989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届。在苏迪曼杯历史上,中国队曾11次获得冠军。2019年南宁苏迪曼杯决赛上,国羽以3:0击败日本队获得冠军。

  本届苏杯比赛原定于在中国苏州举行,但由于疫情原因易地于芬兰万塔。最终闯入决赛的两支队伍仍为中国队和日本队。

  首场双方进行男双对决。国羽男双头号组合、东京奥运会亚军李俊慧/刘雨辰并未参赛,在本届苏杯比赛中男双屡次成为丢分的短板。但在决赛中,年轻组合何济霆/周昊东顶住压力,在与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对阵中,两人以21:17拿下首局,第二局日本组合加快进攻节奏,很快拉大比分,以21:14扳回一局。

  关键的第三局双方比分紧咬,最终关头中国组合凭借连续进攻得分,以21:16获胜,从而以2:1击败对手,为中国队拿到一分。何济霆赛后表示,这场比赛双方都制造了不少困难,就看谁能顶住。周昊东则称,全运会后马上奔赴欧洲比赛,缺乏训练因此在体能和技术上没有以前那么充沛。“但是我们把自己展现出来了,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男双的拼搏。”

  第二场女单比赛在东京奥运会冠军陈雨菲和日本名将山口茜之间展开。从全运会转战苏杯后,陈雨菲连续作战,最近两场淘汰赛都与对手打满三局,体能和状态都受到不小影响。与山口茜交手,陈雨菲首局以19:21遗憾落败,第二局又被对手逐渐拉开差距,以16:21再吃败仗,导致中国队丢掉了女单这一分。双方大比分战平。

  陈雨菲赛后坦言,接连作战身体疲惫,注意力和精力都没有以前那么好。她认为自己调整得不够好,没能守好最后一场球很遗憾。

  男单比赛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石宇奇首局以21:13轻松拿下,第二局战至5平后,石宇奇却接连丢分,以8:21的悬殊比分丢掉一局;决胜局他调整状态,一度连得10分,最终以21:12拿下,职业生涯第三次击败桃田贤斗,也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

  在本届苏杯小组赛和淘汰赛中,石宇奇都曾丢分。此役战胜实力强劲的桃田贤斗,石宇奇说第一局凭借速度占据优势,第二局被对手限制住了,自己后来就直接放弃,准备拼第三局,最后放手一搏进攻拿下了比赛。

  第四场女双比赛,双方再度上演高水平对决,陈清晨/贾一凡是东京奥运会亚军,松优美佐纪和松本麻佑虽是全新组合,但曾和各自队友拿到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冠军。最终,陈清晨/贾一凡以21:17、21:16连下两局,帮助中国队以3:1击败日本队,成功卫冕冠军。

  这是中国队史上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苏杯中国队以“95后”选手担纲主力,队员们经历了奥运会、全运会接连考验,此役又拿下代表世界混合团体最高荣誉的苏迪曼杯,体现了中国羽毛球后备力量。(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羽毛球,中国,苏迪曼杯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