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世锦赛五金不足喜 备战巴黎荆棘遍地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6 14:03:40
分享:

  日前在这里结束的第5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主要以年轻选手组成的中国队赢得5金1银2铜的佳绩,位居奖牌榜首。带队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提醒大家:五金不足喜,成绩已过去,展望巴黎奥运会,中国体操依然“荆棘遍地”。

  10月24日,胡旭威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叶振南对这次比赛中队员们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过硬的技术大加赞扬。他说,张博恒、胡旭威、兰星宇和韦筱圆等队员,战胜包括日本主力在内很多国际强手,让中国队几块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但是比赛已经结束,他希望大家更多是看到巴黎奥运会前不到三年的隐忧。

  叶振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尽快适应国际体联对巴黎奥运会赛制的调整。巴黎奥运会将重新采用以前的团体资格赛543、决赛533的赛制,不再有个人名额,这对中国将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543赛制”指的是,每个队在团体项目上允许上报五名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前确定四名运动员出场,而最终成绩则挑选最好的三个进行计算。

  “东京奥运会采取4加2的模式(即四名队员参加团体赛,另有两个个人名额,全能和单项各一),这对我们的单项运动员来说是效益最高的,我们四名单项选手刘洋、尤浩、范忆琳和管晨辰四个人,共拿到2金1银外加一个第四。赛制改革后,我们整个的策略都要进行调整,这对中国队影响很大。”

  10月23日,季军罗蕊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其次,女队的短板必须尽快补齐,稳定性也应该提高。中国女队传统优势项目是高低杠和平衡木,这次世锦赛小将韦筱圆和罗蕊分别赢得高低杠金牌和铜牌,但平衡木决赛罗蕊出现了失误,因为平衡木是太不容易发挥的项目,偶然性太大。而中国选手在跳马和自由操两项上,与美国和俄罗斯等主要的一些对手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他说:“不改变跳马和自由操落后的面貌,中国女队整体实力是不会有改观的,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

  除了这两个现实的问题,叶振南还说,中国体操还存在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他很多年前就呼吁体操进入中小学课堂,但目前仍然进展缓慢。他说,中国现在体操人口的基数呈下降趋势,中国队未来面临着“无米之炊”的困境。

  他说,比起美国队,中国队的后备力量非常薄弱。体操运动员很容易受伤,这就需要关键时刻有人替补上去。“美国运动员可能伤了一个以后,后面补上了一个,水平不会差距很大,但是中国队很难做到这一点。东京奥运会之前李诗佳意外受伤无法参赛,中国女队就立刻从一流队伍变成二流队伍了,因为她的受伤直接导致跳马和自由操的整体实力下降。”

  另外,叶振南认为体操项目的训练体制和发展体制的改革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应该走适合中国道路的发展模式。现在一些国家队的教练员长期两地分居,对他们的家庭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使很多优秀运动员退役后不再愿意承担教练员工作。如何调动地方队教练的积极性,如何让体操运动学会国家队和地方队两条腿走路,俱乐部体制如何发展,都需要有个过渡期,一个渐进的过程。

  10月23日,兰星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叶振南还提到了运动员选拔办法需要进一步科学化的问题。他说,因为兼顾团体和单项的配置,体操项目的选拔非常复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拔办法各不相同,各有利弊。日本队的奥运会选拔也出现了问题,他们的年轻选手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都有夺金实力,可惜都没有入选奥运阵容。

  “动作难度和比赛成绩都是可以量化的,但运动员的伤病情况、心理的素质,是无法用数字表现出来的,所以说这对于教练组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们还是要基于科学和民主的原则进行选拔。”他说。(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子江)

关键词:世锦赛,备战,金牌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