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中国体操队展望巴黎周期备战 加强团队建设 继续狠抓体能

来源: 长城网  
2021-11-01 15:42:00
分享:

  日前结束的2021年日本北九州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交出5金1银2铜这一创近年世锦赛最佳战绩的成绩单,为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开了个好头。中国体操队也从比赛中发现了不足,接下来恶补短板、吃准新周期新规则、优化奥运选拔办法,将是巴黎备战的题中之义。

  “这次世锦赛在奥运会结束不久,因此包括中国队、美国女队、俄罗斯男队等都没有派出奥运选手参赛。虽然有些项目强手没有来,但个别项目的水平还是非常高的,比如男子跳马、单杠等竞争很激烈。”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总结本次世锦赛时认为,比赛对年轻选手的锻炼价值比较大。

  中国体操男队张博恒拿到全能金牌,胡旭威、兰星宇、翁浩、侍聪在单项上拿到3金1银1铜,女队韦筱圆、罗蕊在高低杠上拿到1金1铜,罗蕊在平衡木决赛中虽然出现失误无缘奖牌,但她在资格赛排名第一的高动作规格成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奖牌数足够惊艳,但在弱项女子自由操、跳马上仍未有起色,这块“短板”势必继续影响中国体操女队在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从女队来看,跳马、自由操相比俄罗斯、美国等主要对手显得特别弱,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强化这两个项目,这样才能使整个队伍的团体包括全能上有所突破。”叶振南表示,除了祝贺通过世锦赛新登上世界冠军榜的年轻运动员之外,还要看到队伍存在的不足,恶补短板、提高整体实力,才是队伍参赛的重要目的和任务。“我们要向对手学习,比如欧美选手在高低杠上的一些编排,在跳马、自由操上的一些空翻技术都非常出色,我们在恶补短板的同时也会继续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

  与东京奥运会“4+2”的参赛方式不同,巴黎奥运周期的赛制又改回了“543、533”模式,给中国体操队在项目配置、人员搭配等方面带来了新挑战。“备战巴黎奥运会的整体策略和训练思路,要按照新的技术规程调整进行研究和制定,要在总结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的基础上,借鉴反思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体操强国在这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制定科学民主的选拔办法。名次和难度分是可以量化的,但运动员的伤病、心理状态等是无法量化的,所以我们制定新选拔办法时,要更加科学和公正。”叶振南表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吃透“4+2”模式的规则,派出的单项选手充分发挥了水平,巴黎奥运周期仍要深入研究新规则,打造新的争金点。“‘4+2’这种模式我们利用比较到位,在东京奥运会上派出4个单项选手拿到了2金1银和一个第四名,这种效益在所有参赛国里是最大的。巴黎奥运周期没有了单项选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必须打造新的单项争金点,一方面单项选手要进行多项训练,另一方面全能选手也要有单项冲金点的训练。为此我们在训练方向上要做一些调整,但坚持高难度、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的训练方向不能改变。”

  加强团队建设、运用科技助力、继续狠抓体能,同样是中国体操队巴黎备战的重要战略。“要加强年轻教练的培养和使用。对体操项目来说,运动员对教练员的依赖性很大,难度动作都是教练员一个个教出来的,动作质量是每一天细抠出来的,所以教练员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运动员的竞争力,只有优秀教练员才能培养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做好团队建设才能延续中国体操的辉煌。在机制等方面要充分调动教练员的积极性,鼓励教练员全力以赴投入到训练中,做好各方面保障和服务工作。继续运用好科技助力,坚持狠抓体能、恶补短板,依然是我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要战略。”叶振南说。(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体操,备战,巴黎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