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游龙舞群山,这条“雪游龙”为何与众不同?

来源: 新华社  
2022-02-19 23:43:00
分享:

  2月20日,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迎来最后一项比赛的争夺。在近20天的训练和比赛中,这座全球目前唯一建在南坡的雪车雪橇场馆赢得了运动员和教练的交口称赞。

  奥地利雪橇运动员沃尔夫冈·金德尔在雪橇比赛后激动地说:“我太享受在这里比赛了,这里和家的感觉一样,真希望能再次回来。”德国老牌雪车教练利奥波德在看到这条有“雪游龙”之称的赛道时,更赞叹说这是“超凡之作”。

  对于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收获盛赞,这座场馆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并不感到意外。“我们的这条赛道无疑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雪车雪橇场馆。它的先进不仅体现在赛道设计上,场馆建设的高科技含量也是顶尖的。”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副设计主持人张玉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坐落在小海陀南坡的雪车雪橇赛道蜿蜒曲折,因其线条流畅宛如游龙,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从空中俯瞰,赛道最南端的巨大回旋弯成了“雪游龙”最为醒目的标识,这里也是“雪游龙”受到运动员称赞最多的地方。

  “整个回旋弯以及之后的弯道使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面临很大的挑战,可以说这是延庆赛道最有趣的地方,也是最与众不同之处。”德国队运动员约翰内斯·路德维希评价“雪游龙”时说,“在这条充满挑战和趣味性的赛道上,我们需要不断寻找和改进最佳的线路,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其实,回旋弯并不是在选址前就有的设计思路。张玉婷说,选址决定前并没有刻意设计回旋弯,而是在选址考察后依托整个山体走势不断修改设计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建筑设计与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

  据介绍,在设计之初,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原有四个选址方案,分别是东西朝向以及南北朝向的各两个选址。由于延庆赛区北坡过陡,且适合建设的地址过于偏远,经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组织和赛道设计顾问的现场考察,综合考虑赛道的选址要求,最终于2017年2月确定了如今坐落在小海陀南坡上的“雪游龙”的最终选址。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四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实际上,这个选址决定并不是轻易可以做出的。过去几十年雪车雪橇场馆建设的经验表明,可以避开阳光直晒的北坡才是更好的选择。“雪游龙”南坡的选址决定,意味着太阳辐射特别是直射辐射可能会导致赛道部分冰面的软硬不一,直接影响赛道的安全性和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同时导致制冷能耗的继续攀升。

  “设计研究团队结合赛道形状、自然地形、人工地形以及遮阳屋顶等,研发出了‘地形气候保护系统’,将南坡的不利气候条件提升至接近甚至优于北坡的目标。”张玉婷说,在解决南坡弊端的同时,赛道还配有遮阳帘,赛时遮阳帘能全部打开,观众可沿着赛道旁的伴随路观看比赛。团队还在赛道背侧设置了一个固定的挡风背板,有效解决了山间夜晚风大的问题。

  以人工挖桩法在小石块过多的山体上固定场馆,以分段弹性钢管加卡槽的办法解决钢管转弯难题……设计和建筑团队不断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让“雪游龙”在2021年正式交付使用,并很快得到了国际雪橇联合会以及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的赛道认证,成为雪橇以及雪车世界杯的举办场馆之一。

  “之所以能这么快赢得两个联合会的认证,不仅是因为赛道优秀的设计与施工,更在于我们对场馆的赛后利用给出了一个让他们认可的答案。在北京冬奥会的赛事结束后,这里不仅可以为国家队提供训练并举办世界杯赛事,也可以开放给大众进行体验,让更多人认识到这几项运动。”张玉婷说。

  据张玉婷介绍,未来“雪游龙”部分区域除了将改造成商业运营和生态恢复研究中心外,赛道还预先设计、建设用于培养青少年选手的第三个出发口,并特意在回旋弯北侧设置了大众体验出发口。这条大众体验赛道垂直落差已由专业运动员的100余米降低到40米左右,安全性非常高。此外,“雪游龙”屋顶还设有步道游廊,未来游客在观赛之余还可沿长长的赛道回环攀升,登高望远,成为真正具备对外开放能力的车橇场馆。

  “大家都惊讶于德国和美国在这一项目上不断争金夺银,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德国目前有四条专业的赛道,美国也有两条。正是众多的赛道才让雪车雪橇在这两个国家得到了飞速发展。”张玉婷说,“相对来说,我国这几个项目才刚起步,但本届冬奥会已经开了个好头。未来依托这条最与众不同的赛道,我国的雪橇雪车以及钢架雪车项目一定可以得到快速发展。”(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赛事,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