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为什么挪威能坐上北京冬奥会金牌榜首位?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2-23 12:59:32
分享:

  在北京冬奥会金牌榜的排位上,挪威队以16金、8银、13铜牌成为金牌数与奖牌数双双第一,这也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除了挪威外,作为冰雪传统强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美国、瑞典、荷兰等都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这与夏奥会金牌榜有不小的差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答案很简单:这些国家在冰雪运动的开展方面,起步较早、基础雄厚,优势明显。

  自1924年举行首届冬奥会以来,加拿大没有缺席任何一届冬奥会,而且每次冬奥会都至少有一枚奖牌入账。而且加拿大国土面积广阔,其中靠近北冰洋的广大地区有丰富的、开展冰雪运动的资源,所以加拿大人自然对冰雪运动充满热情,虽然绝对人口并不多,但冰雪人口却在世界上占据着领先优势,其中最受他们欢迎的就是冰球。

  贯穿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里多运河,在冬季冰封之时会形成长达7.8公里的天然溜冰场。每年一到冬季,这块世界上最长的天然冰场都会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当地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在加拿大几乎每个社区中心都有冰场,并设有从3岁孩童开始的不同年龄、不同级别的滑冰课程。学校也会将滑冰作为学生们的必修课程,定期组织孩子们进行滑冰训练。加拿大越野滑雪协会专门制定了“兔宝宝计划”,培养孩子们对于滑雪的兴趣,从而扩大该项目的参与基数。

  其实加拿大在冬奥会上也曾经历漫长的低谷。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作为东道主加拿大队居然一金未得,这一结果让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多年的低迷使得加拿大在2003年再次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时痛定思痛,决定开启新的体育发展战略,最终成为冬季运动强国。

  俄罗斯的情况是夏季运动与冬季运动都很出色,体现在奥运会上,就是俄罗斯运动员在夏奥会和冬奥会的表现与成绩都很优异。放眼整个冬奥会历史,俄罗斯的成绩仅落后于包含原东德、西德的成绩。在冬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最闻名于世界、统治力最强的是花样滑冰,这在北京冬奥会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在双人滑比赛中,尽管中国队韩聪/隋文静成功夺冠,但排在二、三、四位的选手均来自于俄罗斯,在其他男女单人滑、冰舞和花样滑冰团队比赛中,也都出现同样的情况。

  形成如此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冰雪运动在俄罗斯普通民众中的普及率非常高。俄罗斯人曾打趣说:“我们一年里有9个月都是冬天,不会冬季运动就什么都干不了。”因此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蹒跚学步的孩子,几乎都在寒冷的冬天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在俄罗斯国家层面,将体育作为一项“国家工程”,通过制定专项措施从制度方面保证俄罗斯体育良好发展的状况。其次积极推进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现代化改造;第三加大对竞技体育财政支持力度;第四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培养系统,这几大措施确保了俄罗斯在夏季与冬季项目上的长久动力。

  这次在北京冬奥会上,表现更让人惊奇的是挪威。这个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狭长面积的国家,迄今为止参加了全部23次冬奥会,其中8次称霸奖牌榜,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挪威队也是金牌榜第一,这次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们更进一步,不仅蝉联金牌榜第一,而且在夺金数量和奖牌数量上均有新的突破。

  挪威也是仅有的3个在冬奥会上获得奖牌数超过夏奥会的国家之一。“挪威人是穿着滑雪板出生的。”这句俗语充分体现出了挪威人对于滑雪的热爱。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一共诞生过3位“八金王”,他们均来自挪威。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埃纳尔•比约达伦和玛丽特•比约根。埃纳尔•比约达伦的绰号是“国王”,被誉为“冬季两项之王”。玛丽特•比约根则是另一位冬季项目的巨星,被誉为“越野滑雪女皇”,而这两大项恰好也是挪威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夺金争牌的主项。

  在被问及挪威体育成功的秘籍时,北京冬奥会挪威代表团团长图雷•欧弗雷伯表示:“一切都始于孩子、父母和俱乐部。”这个人口仅500万出头的国家,目前有12000家本地的运动俱乐部,几乎覆盖了挪威每个城市和小镇。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0年挪威人均GDP高达6.73万美元(约合43.7万元人民币),位列世界第四。强大的综合国力保证了挪威拥有完善的冬季运动基础设施,也保证了挪威人民拥有更多的资金可供支配,这为挪威冰雪运动的发展创造了物质条件。以上这些因素汇集在一起,才让这个北欧人口并不多的国家,在冬奥会这个舞台上稳稳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关键词:冬奥会,挪威,金牌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