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让人肃然起敬的北京冬奥会老将们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2-23 13:06:31
分享:

  2022年2月22日,德国著名速滑女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迎来了她的50岁生日。作为北京冬奥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她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参加了8届冬奥会的运动员,这段经历本身已成就为一段传奇,而且也代表了北京冬奥会上所有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将们!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佩希施泰因作为德国冬奥会代表团的旗手走进了鸟巢。她是德国奥委会赛前通过全国公开投票,从6名候选运动员中选出的德国旗手。面对万众欢腾的场面,久经赛场的佩希说,这一幕让她觉得在中国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

  虽然在2月5日开始的女子速滑3000米比赛中,佩希施泰因的成绩排在20名参赛选手的最后一位,但在赛后采访中,她依然很开心,“我是笑着滑过终点线的”。这句话应该是对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最好的注解。

  佩希施泰因说:“我来北京参加比赛,就是庆祝自己能第八次参加冬奥会,这是我创造的历史,我的双腿老了,但心却仍然年轻。成绩最差的这届比赛却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今天我的表现比我以往所有的奖牌加起来对我更重要。”“10年前就有人说我老了,但我很骄傲,因为我现在还能和年轻人同场竞技。”2月5日,49岁的佩希施泰因正是在与中国22岁的小将阿达克站在起跑线上,这对年龄相差27岁的运动员,象征运动员之间的精神传承。

  虽然体育竞技很大程度上是在比拼身体素质,青睐“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也会青睐“更年轻”。运动员都有黄金年龄,许多选手28岁就被称为“老将”。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奥运赛场上一直都不乏逆流而上的坚持。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也有很多像佩希施泰因一样的老将,继续坚持着自己的奥运梦想。

  出现在冰立方中的挪威冰壶运动员托格•内尔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年龄最大的男运动员。出生于1974年12月12日的托格今年已是第六次参加冬奥会了,他的第一届冬奥会还是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当时他为挪威赢得了一枚金牌。

  在首体进行的短道速滑赛场上,意大利名将阿里安娜•方塔纳也是一位参加过5届冬奥会的老将。在2月7日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决赛中,她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成功卫冕。

  瑞士传奇老将西蒙•阿曼是跳台滑雪项目中的标志性人物,2015年他曾经在比赛中发生意外而受伤,但在休整了一段时间后,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滑雪事业,这一次他同样出现在了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参加属于他的第七届冬奥会。

  作为冬奥会的“五朝元老”,美国选手琳赛•雅各贝利斯在2月9日举行的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项目中摘得桂冠,这也是美国选手这个项目上的首枚金牌。

  今年46岁老将杰奎琳•莫朗2月8日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女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的比赛。这是她第八次参加奥运会,成为巴西运动员中出征奥运会次数最多的人。

  此前她曾作为山地自行车运动员代表巴西参加过雅典、北京、东京夏奥会;又曾经代表巴西参加过都灵、温哥华、索契、平昌以及北京冬奥会。“双奥之城”的冬夏之美她都见过。“我在北京只有美好的回忆,能够来这里参赛真是太棒了!”

  在出战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技术)资格赛,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首秀后,莫朗说:“来到北京,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很特别。”作为巴西第一位参加越野滑雪该项目的运动员,杰奎琳填补了巴西队在这个领域的空白,她个人的传奇经历也成为载入巴西体育史的记忆。

  在2月10日举行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蔡雪桐、刘佳宇分获第四和第八名。她俩都是冬奥会的“四朝元老”。赛后刘佳宇说了一句:“虽然结果有遗憾,但享受过程很美好。”

  让我们在向冠军表达祝贺的同时,更要记得向所有在北京冬奥会上锲而不舍的老将们致敬!

关键词:冬奥会,老将,肃然起敬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