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细节中彰显人性化理念——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转换工作见闻

来源: 新华社  
2022-02-27 15:22:54
分享:

  冬奥热情余温犹在,残奥大幕已经拉开。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场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开展冬残奥会转换工作。随处可见的残奥标识、新增的无障碍通道、雪地上铺设的木板和防滑垫……熟悉的地点,熟悉的场景,却在许多细节处做出了调整。这些改变的背后,彰显出人性化的办赛服务理念。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缆车。图片来自新华社

  26日下午,小海陀山上刮起阵风。在高山滑雪竞速结束区的兴奋剂检测站门前,工作人员正在用木板加固新搭建的无障碍通道。不远处的赛道终点,一条在雪地上铺就的木板路已经完工,上面还有一层防滑垫,行走其上十分平稳。

  “这些设计都是为了让运动员在赛时能够无障碍地通行。事实上,从运动员到达冬残奥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希望为他们创造一个无论在任何场景中都能顺畅行动的环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残奥整合经理刘杰说,“这涉及我们办赛的一个重要理念——人性化。我们希望尽量不要借助人抬等外力帮助残疾人运动员行动,而是努力形成一个包容性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通行,这体现了平等与尊重。”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无障碍通道。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运动员休息室的就餐区域,摆放着一台饮料柜,与通常同种饮料放在一排的摆放方式不同,这个饮料柜的每一层都摆着各种不同的饮品,初看似乎有些杂乱,细想却能理解其用心。刘杰解释说:“这样包括坐轮椅的人在内,大家都能在适合自己高度的位置取到想要的饮料。”

运动员休息室里的饮料柜。图片来自新华社

  类似的人性化设计还有很多。据刘杰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坚持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共设置永久、临时无障碍坡道11个,无障碍电梯23部,无障碍卫生间33个。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他们将为坐姿运动员提供专用设施,在竞速赛道设置总长度980米的拖牵,在竞技结束区设置一条长度115米、净宽1.2米的魔毯,方便坐姿运动员在休息室、赛道和训练道之间连接移动。

  “此外,更换赛道用雪、改变景观标识、增加无障碍车辆等一系列转换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刘杰说,“我们有信心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完成准备工作,为各国(地区)残奥健儿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和最细心的服务。”

轮椅及假肢存放间。图片来自新华社

  随着赛事日益临近,训练场上已经可以看到不少运动员的身影,中国选手朱大庆已经开始了训练。她说:“这里的无障碍设施非常好,我乘着缆车一路从冬残奥村坐到了山顶,缆车的座椅还有加热功能,非常舒服。能在自己国家这么好的赛场和服务条件下比赛,感觉很幸运,也更激发了我奋力拼搏的斗志。”

  荷兰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员尼基说:“卧室很大,厕所很方便……这里的硬件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都是我所参加过的冬残奥会中最出色的!中国的组织者为承办冬残奥会做了非常充分且出色的准备工作。”

关键词:冬残奥,赛事,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