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冰雪运动走进河北寻常百姓家 ——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2-28 16:21:04
分享:

 向基层走,向社区走、向乡村走,向公园、商场和企业门店走,聚焦群众“家门口”,打造百姓身边的“四季冰雪运动”体验,推动冰雪运动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是近年来河北冰雪运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省3479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经验。以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冰雪运动体验区”“冰雪运动护照”为代表的一大批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推广活动让冰雪运动不再高不可攀,成为了河北群众“家门口”的健身娱乐新选择。

  “3+X”社区冰雪运动会异彩纷呈

  2021年10月,石家庄市正定县恒州、常山、常胜街等10个社区的群众积极踊跃参与了县里组织的社区冰雪运动会,现场气氛热烈。桌上冰壶、旱地冰球、轮滑、滑雪机等冰雪体验项目让从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的老人、孩子格外兴奋。

  河北省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冰雪运动会。社区冰雪运动会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以“3+X”模式设项。所谓“3+X”模式,即社区冰雪运动会至少举办3项冰雪竞赛,并结合其他全民健身项目,方便群众就近就便体验冰雪运动。目前,全省4502个社区举办冰雪运动会,实现了全覆盖,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在燕赵大地掀起一轮轮热潮。

  百姓身边的“冰雪大篷车”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17日,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在衡水湖畔举行,由衡水市体育局组织配备的“冰雪大篷车”也来到比赛现场。为现场的马拉松参赛选手带来了冰雪体验活动,让马拉松选手感受了一把冰雪激情。

  2021年,河北省体育局安排专项资金780万元,为各市配备省级“冰雪大篷车”14辆,同时,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组建了“冰雪大篷车”900多辆,广泛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一辆辆满载VR滑雪模拟器、滑雪机、滑雪毯、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等装备的“冰雪大篷车”开进社区、乡村和学校、公园。

  目前,河北“冰雪大篷车”已走遍了省内所有乡镇、街道,走进了16000多个行政村,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河北“冰雪大篷车”推广模式,成为推广冰雪运动最接地气、最受欢迎、效果最好的新载体。

  “冰雪运动体验区”人气满满

  2021年10月30日,在保定竞秀公园举办活动时,一对老人特意请工作人员帮忙拍照。其中的阿姨想把她和老伴儿体验冰雪运动的照片发给远在美国的女儿。因为女儿很久没有回来了,所以想发一张特殊意义的照片给她,让女儿一家了解国家繁荣的景象,感受家乡人民喜迎冬奥的激情。两位老人还为冬奥会送上了祝福,并把河北省体育局定制的冬奥扑克寄给远在美国的孙子。他们说:“这才是最好的礼物。”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如冬日暖阳温暖着参与冰雪活动的每一个人。

  2021年,河北省创新打造冰雪运动体验区。在公园、在商场、在小区门店,设置冰雪运动器材、冬奥知识展板、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宣传海报、播放《冰雪的召唤》等宣传片,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学冬奥知识、体验冰雪运动。目前,全省打造了冰雪运动体验区12700多处,冰雪运动已经融入群众生活的各方面。

  “冰雪运动护照”受欢迎

  2022年,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并带动更多家长、群众积极参与真冰、真雪体验活动,河北以“冰雪寒假作业”的形式,推出了青少年“手拉手”冰雪运动护照。并整合14个地市299家室内真冰馆、室外浇冰场、滑雪场、嬉雪场等冰雪场馆资源,向持有冰雪运动护照的青少年及其家长推出免费、低收费优惠政策300多条。

  冰雪运动护照一经推出,深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群众的欢迎,全省冰雪场馆也以最大普惠政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真冰、真雪体验活动。

  2022年春节期间,沧州市任丘石门桥镇学区的小学生们领到了冰雪运动护照,他们立刻组成“冰雪少年团”手拉手组团走进了任丘市京南游乐园滑雪场,体验了滑雪圈、香蕉船、滑雪等冰雪项目。冰雪运动让孩子们这个寒假充满了乐趣。许多学生表示:“如果可以每天都来玩雪那多好啊。”

关键词:冰雪运动,河北,群众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