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专访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领队:在“家门口”寻突破

来源: 新华社  
2022-03-02 16:49:33
分享: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高山滑雪队领队王响平1日接受记者专访表示,队伍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队员们格外珍惜这次主场参赛的机会,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拼,在谋求突破的同时展示精神风采。

王响平(右一)接受采访。图片来自新华社

  北京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开幕,首块金牌预计在5日开赛的残奥高山滑雪速降项目中产生。残奥高山滑雪是冬残奥会的基础大项,具有竞技性强、观赏度高,受风速等自然偶发因素影响大等特点。当残奥健儿以站姿、坐姿、视障3个组别进行比赛时,滑行时速能超过100公里每小时,这既是对运动员滑行技巧、心理素质的终极考验,也是展现他们克服恐惧,战胜自我的拼搏过程。

  王响平介绍,与外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队相比,2016年组建的中国队还很年轻。平昌冬残奥会时,中国残奥高山滑雪仅有1人参赛,但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越来越多残疾人投身高山滑雪,北京冬残奥会上参与高山滑雪角逐的中国健儿达到历史性的22人。无论参赛人数还是整体实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王响平认为,国家的重视和保障是队伍实力提升的关键。残奥雪上项目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从人才选拔、队伍管理到集中训练,得到来自体制机制的全方位保障。运动员不仅能在国内一流场地训练,还经常到国外参赛交流。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引领下,国内滑雪场造雪水平大幅提升,也让残奥高山滑雪健儿的技战术水平得到长足发展。

  此外,中国残奥高山滑雪健儿的“精气神儿”也越来越好,队内管理非常规范,团部内处处悬挂国旗,运动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身体潜能被进一步激发。

  “在速降比赛中,运动员几乎处于身体失控状态。我们很多队员是以跨界跨项选材方式选拔入队,最先要克服的就是心理的恐惧,这既是提高成绩的关键,也是残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王响平说。

  王响平透露,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在平昌冬残奥会后聘请了高水平外籍教练,2019年起加练体能。在北京冬残奥会备赛期间,运动员每天上雪滑行6个小时,再练2到3个小时的体能,虽然残疾人训练要克服更多困难,但只要坚持下来,成绩提高得也非常快。

  “多轮筛选过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绝大多数队员都入选了北京冬残奥会参赛名单,大家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有很大提升。”王响平说,“对他们来说,能够站上家门口的冬残奥舞台,就已经拿到人生的金牌,取得了成功。”

  王响平希望中国残奥高山滑雪健儿的突破和风采能在未来带动这项运动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每一名队员都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我们要从第一场比赛就开始拼。”

关键词:冬残奥,赛事,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