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残奥会

北京冬残奥会|圣洁火种传递爱与自强不息的精神——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汇集仪式现场特写

来源: 新华社  
2022-03-03 18:33:57
分享: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种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2日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采集自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8路火种与来自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的火种汇集生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8路火种分别是采集自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光明之火”、望京街道温馨家园的“互助之火”、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希望之火”、大运河漕运码头的“源流之火”、八达岭古长城的“和平之火”、张家口“创坝”园区的“‘氢’洁之火”、黄帝城的“文明之火”,以及天坛公园的“夏奥之火”。

  3月2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邰丽华(右)在天坛圜丘采集“夏奥之火”。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在汇集仪式现场,包括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内的9名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将9路火种汇集在一起,共同点燃火种台,生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9名代表中,邵海朋格外显眼,他的双腿穿着颇具科幻感的助力外骨骼,在拐杖辅助下独自走上主席台。邵海朋曾是一名建筑工人,因事故摔伤导致双下肢截瘫。

  “科技帮助我重新站了起来,站起来看世界的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希望更多的残疾朋友能自信地走出家门,看更美好的世界。”邵海朋说。

  3月2日,残疾人运动员、残联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登上主席台,用取自九个点位的火种共同点燃仪式火种台。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与冬奥会的火种取自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不同,冬残奥会火种采集自多个地点。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残奥火种的基本理念,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做出贡献,因此残奥火种通常由多个火种交汇在一起形成官方火种。

  2日上午,在位于八达岭古长城的火种采集现场,1名中国人和4名外国人代表五大洲共同点燃“和平之火”。中国登山协会成员夏伯渝是现场的首棒火炬手。他在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被冻伤,双小腿截肢。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我是一名眼科医生,让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是我的神圣使命。”在北京市盲人学校,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从医30多年来,他致力于角膜移植的研究,独创的角膜移植术成功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一“世纪难题”,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在职业生涯中,姚玉峰通过手术已让约3万名患者重见光明,并通过培训将技术传授给全国7千多名眼科医生。

  3月2日,火炬手姚玉峰在城市火种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的温馨家园,由健全采火人固定轮椅、肢残采火人用投壶推杆推动冰壶,再撞击采火器引燃“互助之火”。望京街道温馨家园成立于2007年,为残疾人提供精准的康复服务。担任火炬手的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马恒说:“健全人和残疾人应该通过互相帮助,把生活建设得更美好。”

  2日下午,在天坛圜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手持采火棒,遵循古希腊传统的火种采集方式,使用凹面镜采集太阳光,成功引燃最后一路火种——“夏奥之火”,象征着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她激动地用手语表示,希望圣洁的火种可以将爱与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出去。 

关键词:冬残奥会,圣火,采集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