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残奥会

北京冬残奥会 | “声波刷冰”,中国轮椅冰壶队的“秘籍”

来源: 新华社  
2022-03-07 18:41:37
分享:

  轮椅冰壶比赛不能刷冰。运动员借助投壶杆或直接用手将冰壶推出后,无法人为影响冰壶的行进线路、速度。因此,北京冬残奥会开赛以来,轮椅冰壶赛场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少了冬奥会期间此起彼伏的指挥呐喊声。

  3月6日,中国队选手王海涛(右)在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循环赛中指挥队友。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呐喊少了,但也不是没有,而是成为卫冕冠军中国队的特色。

  中国队所在赛道,总能传出中气十足的“Hurry(用力刷冰)”“Whoa(停止刷冰)”等指挥刷冰用语,以及“来喽”“再来点儿”“好球”这些人与人、人与壶交流的口语。看完三场中国队比赛,记者间开玩笑称这些呐喊为“声波刷冰”。

  声波显然不能对冰壶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中国队四垒王海涛和三垒陈建新激情澎湃,经常在本方投壶过后同时大喊指挥用语。到了关键节点,一垒闫卓和二垒张明亮也会全力输出声波。

  3月6日,中国队选手闫卓(中)与队友张明亮(右)击掌加油。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作为队长,王海涛不仅在大本营附近“声波刷冰”,还会及时与队友沟通出手力度、冰面情况等。

  6日晚对阵爱沙尼亚队前,中国队已经两连败。在这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中,中国队在首局就开启“声波刷冰”模式。当时,陈建新第二次投壶需要绕过占位壶,旋进圆心。

  冰壶越过前掷线后,王海涛大喊:“Go, hurry, go, go, go, go, go。”冰壶精准旋入圆心,形成2分牵制。此后的比赛,中国队气势如虹,“声控”不断,最终以9:3赢得本届赛事首场胜利。

  3月6日,中国队选手陈建新(左二)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王海涛赛后表示,互相呐喊鼓励,能更好调动兴奋度,算得上是中国队的一大特色。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前世锦赛冠军岳清爽更为感性,常年在冰壶赛场打拼的她早已将冰壶视为“宝贝”。她希望队员们多与“宝贝”互动,在一声声呐喊中提振士气、深化技战术认知水平。

  “虽说冰壶只是个物体,但队员要把它当成‘宝贝’一样爱护。你想要它按照什么线路走,你就应该告诉它。”岳清爽笑言。

关键词:冬残奥会,冰壶,刷冰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