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张家口赛区场馆实现全生命周期使用绿色电能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22-04-22 18:25:00
分享:

张家口竞赛场馆。图片来自张家口新闻网

  4月20日, 省发展改革委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绿电认证仪式,对张家口赛区场馆绿电采购情况进行认证。张家口赛区场馆及训练基地累计使用新能源电量1.19亿千瓦时,外送北京赛区场馆和河北南网冬奥训练基地1.78亿千瓦时,实现了张家口赛区场馆全生命周期使用绿色电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图片来自张家口新闻网

  “绿色办奥” 作为 “四个办奥”理念之首,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我市肩负着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探索能源转型路径,实现绿色奥运承诺,践行 “绿色办奥”理念的责任。2017年11月, 我市创新性推出 “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成功开启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先河。2019年6月,北京电交易中心会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和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首次绿色电力直接交易,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数据显示, 2019年至2022年,张家口赛区场馆及训练基地累计使用新能源电量1.1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2万吨。同时组织张家口新能源开展外送交易,外送北京赛区场馆和河北南网训练基地电量1.7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这标志着张家口赛区场馆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电供应保障工作,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记者 王宁)

关键词:张家口,赛区,绿色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