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王晨阳:用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 长城网  肖雯
2022-04-23 08:30: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肖雯)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冠军王晨阳的朋友圈有两张并列对比照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两张照片分别是他在平昌冬残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赛场比赛的画面,配文只有两个字“四年”。

  两个字、两张照片、两场比赛,从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获得第11名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得1金1银。今年刚满20岁的王晨阳在四年时间里经历了许多,他都有哪些故事呢?

  王晨阳朋友圈截图。

  梦开始的地方

  王晨阳来自石家庄市元氏县,10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臂。2015年的冬天,13岁的王晨阳被当时刚刚成立的河北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选中,成为河北最早的一批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

  王晨阳告诉记者:“我第一次站在雪道上,看着白茫茫一片,心情既紧张又兴奋,穿好2米多长的滑雪板,还没滑出多远,就失去平衡,重重地摔在雪地上。教练见状赶紧跑过来,想把我扶起来,但我拒绝了,我要自己站起来。”

  健全人滑雪摔倒再爬起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但是对于没有双臂的王晨阳来说,如何保持身体平衡,摔倒了站起来,是他在训练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回忆起当初,王晨阳说:“对我来说,摔倒了站起来,就是我学会滑雪要过的第一关。”他的教练邱连海说:“当时选王晨阳选对了,他是个非常要强的孩子,别看他年纪不大,但是训练中有一股子狠劲儿。学滑雪首先就是不要怕摔跤,王晨阳刚开始经常摔跤,有时候裤子都磨破了,可他还是坚持自己爬起来继续训练。”

  王晨阳在酷暑下通过滑轮训练来增加体能。河北省残联供图

  正是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狠劲儿,王晨阳很快就可以自由地在雪地滑行。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王晨阳在2016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中夺得三枚铜牌,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中夺得两金一铜,当年还入选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有了在更高平台展示自我的机会。

  参加平昌冬残奥会的四名河北籍运动员,左起分别为:刘更亮、江紫豪、王全、王晨阳。图片来自河北省残联供图

  河北运动员首登冬残奥会赛场是在2018年的平昌冬残奥会,当时年仅16岁的王晨阳就是河北四名参赛运动员之一。他参加了越野滑雪20公里、1.5公里、10公里和4×2.5公里接力四个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越野滑雪男子20公里自由式站姿组比赛中的第11名。比赛结束后,王晨阳说:“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我很紧张,站在冬残奥会赛场与高水平的选手同场竞技,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年磨一剑

  平昌冬残奥会回来以后,王晨阳定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要在下一届北京冬残奥会上将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示给大家。王晨阳在训练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是最早来到训练场,除了完成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还经常有针对性地加练。为了增强自己腰部力量和腿部力量,他有时候一天就做几个小时的深蹲。正是有了这种为梦想拼搏的执着,他一直是队里成绩最好的队员。

  王晨阳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中。河北省残联供图

  当记者问王晨阳,四年备战训练中有没有最难忘的时刻,他讲了这样一件事:“2021年我在黑龙江冬训期间,有一天暴风雪导致断电,滑雪场的压雪机不能工作,我们只能靠自己一点点把雪道压平后再进行训练,所以训练强度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当训练快结束时,我精疲力竭摔倒在冰冷的雪地上,看着头顶沉沉压下的云层,我突然想家了,真想歇一歇,我太累了!可是转念一想,北京冬残奥会就在眼前,想到了自己取得好成绩时父母高兴的眼神,想到了只要咬牙坚持我就能站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我又爬起来了。”

  终圆冠军梦

  2022年3月12日,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王晨阳迎来了他的优势项目——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这对他来说是最重要一场比赛。

  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的比赛中,以36:48.7的成绩获得金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比赛中,王晨阳拿出了最好的状态,率先冲过终点,没有雪杖却一路领先的他在赛场上格外引人瞩目。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王晨阳高高跃起,庆祝四年的梦想终于实现。

  王晨阳夺冠后,飞奔跳跃,开心地像个孩子。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凭借在北京冬残奥会夺得1金1银的优异成绩,王晨阳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他说:“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这份荣誉离不开河北省残联支持,离不开帮助我的每一个人。”

  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的颁奖典礼,王晨阳露出笑容。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王晨阳告诉记者,在今后的训练、比赛、生活中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实现更大的突破。“成长就是一次又一次迎难而上,用努力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载誉归来的王晨阳戴着自己在北京冬残奥会夺得两枚奖牌在河北省残联拍照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肖雯 摄

关键词:冬残奥会,河北,2022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