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冬奥精神在张家口熠熠生辉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4-30 10:41:59
分享:

  筹办冬奥7年艰辛,拼搏奋斗铸就辉煌。河北省张家口出色完成了冬奥各项任务。近日,记者走近张家口市部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感受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与付出。

  三千临时党小组覆盖赛区

  “为了冬奥、冬残奥盛会,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团队127人共同的心声,该团队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组建党建人力资源办公室,出台《冬奥会筹办(赛时)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工作的意见》,对冬奥会服务保障人员的抽调选派、日常管理、考核激励、表彰奖励等作出制度性安排,抽调3.2万名骨干人员,负责各项保障工作,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在张家口赛区一线成立了24个临时党委、379个临时党支部、3000多个临时党小组,实现赛区党组织全覆盖。比赛期间,制定《关于加强张家口赛区酒店(营地)保障团队及入住工作人员管理四项措施》,成立4个工作专班,形成“1+3”指挥运行机制,帮助驻店队伍提高工作水平,压实责任压力。

  制定防疫全流程方案预案

  为应对新冠疫情,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医疗、防疫全流程、各环节方案预案,累计调配医疗防疫人员3655人,组建了高效的医疗防疫保障队伍;设置抵离、住宿、餐饮、医疗救治、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等几十条流线;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设采样场所66个,采样点位289个,完成核酸检测176万管。

  去年9月至10月,张家口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天满在崇礼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时,白天实地踏勘、布置流线、培训服务保障人员,晚上带领团队研究方案、完善细节,夜以继日地工作,让他累倒了,检查后被确诊为输尿管结石。在接受治疗过程中,王天满依然忍着病痛通过电话指挥调度,确保了所负责的工作顺利完成。张家口市卫健委因此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王天满等被评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绿电供应冬奥场馆

  “冬奥筹办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外送、柔直示范、主网强化、智能配网、清洁供暖、高铁配套’六大涉奥工程按期投运,使张家口冬奥核心区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总经理周玉超说。其中,公司建设的张北柔直工程,将来自张家口的绿电安全高效地输送到北京,确保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该公司共投入保障人员2700余人,出动车辆300余台,有效应对两轮次降雪、低温恶劣天气影响,确保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同时,全面加强对涉奥重要用户的隐患排查和兜底抢修保障,确保了包括冬奥场馆和37家涉奥公司的安全可靠用电。此外,该公司还圆满完成了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开幕式文艺演出、国宾山庄外事活动、河北省冬奥指挥调度中心、张家口市民广场文艺演出等临时重大涉奥电力保障任务。坚持精益求精、创先争优,该公司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这是崇高荣誉,更是一个起点。我们将更加认真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在张家口大地熠熠生辉。”获奖集体和个人纷纷表示。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河北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