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冬奥会已结束 张家口街头的暖屋将继续发挥余热

来源: 北京2022年冬奥会  
2022-06-10 15:31:49
分享:

  北京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来自廊坊师范学院二年级的韩月娟,仍对做城市志愿者的场景记忆犹新。

  值得一辈子铭记的经历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能够以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家门口为市民做好服务,当好冬奥宣传员,我感到无比自豪,这将是我一辈子铭记的一段经历”。

  今年19岁的韩月娟,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早上八点上岗,下午一点下岗,韩月娟在15天的服务周期里,每天如此。在寒冷的冬天每一次上岗,她都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上岗前,韩月娟认为城市志愿者可以做出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几天后她发现城市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十分平常,遇到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韩月娟在城市志愿者服务期间。图片来自冰雪张家口微信公众号

  “为路人指引方向、帮助市民拍照、或协助老人查验健康码等,虽然做的事情平凡渺小,但是真正帮助到别人的时候,会慢慢意识到这些工作的宝贵之处。或许这些小事对于我来说是很容易完成的,但是却可以对他人产生影响,便利他人的生活,让对方的心也感受到温暖”,每当看到被帮助人的笑容、听到大家对她认可的表扬,韩月娟都感到开心与骄傲。

  据了解,整个北京冬奥会期间,像韩月娟一样的城市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共有2735名,他们在张家口98个城市志愿服务点位,提供信息咨询、文明指引、语言翻译、文化推介、应急救护、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8.24万小时。他们用热情和奉献,用自信和笑脸,向世界展现张家口城市文明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广泛好评。

  “暖屋”成街头“打卡点”

  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是每一名城市志愿者的共同心声。韩月娟等城市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各项任务,这份志愿服务离不开各方有力保障,尤其是在日均零下二十几度的户外环境完成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对所有志愿者来说都是巨大挑战。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瓷砖供应商,东鹏瓷砖在了解到城市志愿者们的上述需求后,主动与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对接,并联合发起“暖屋行动”,打造六座张家口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安放在张家口市的五个区县,免费为张家口市城市志愿者们提供寒冬里的御寒“暖屋”,并提供诸如取暖、饮水、休息、应急等多重服务,保证这些默默付出的群体在零下二十几度的户外环境中,有一份温暖的避风场所。“暖屋”采用东鹏石墨烯智暖岩板打造而成,具有大面积立体快速制热、适应超低温环境等优势,可以保证保暖效果,还能满足长期运营的需求。同时发热吧台及发热桌等装置,保证志愿者们在休息、办公的时候都能温暖舒适。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暖屋”。图片来自冰雪张家口微信公众号
冬奥城市志愿者在“暖屋”中休息。图片来自冰雪张家口微信公众号

  东鹏瓷砖打造的“暖屋”,成为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街头一抹温暖点缀,与“志愿蓝”们一起成为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街头靓丽的风景。不仅城市志愿者们得到温暖庇护,也成为市民的温暖“打卡点”。以投放在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暖屋”为例,这里靠近桥东区老火车步行街,附近有京张铁路大事记步行道和京张铁路小型博物馆、京张铁路老站牌及特色餐饮设施,来往行人比较多,各种问询等志愿服务需求量相当大。在寒冷的冬日,志愿者们利用志愿服务间隙,可以及时从寒冷的户外,进入“暖屋”进行取暖和补给,而市民们也能休息打卡,获得一处温暖保障。

  北京冬奥会已经结束,回看筹办和举办的过程,它的影响远不止赛事本身,更给我们留下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奥林匹克场馆、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区域协同、志愿服务等丰厚的冬奥遗产。

  坐落于张家口五个区县的六座天蓝色的东鹏“暖屋”,也属于众多冬奥遗产之一。不仅在北京冬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为城市志愿者们提供温暖庇护,而且在冬奥会落幕后,作为“城市服务站”,继续为张家口市民发挥余热。

关键词:冬奥,河北,张家口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