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首届中国垒球联赛创新出发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7-02 12:35:08
分享:

  据中国垒球协会消息,2022年首届中国垒球联赛将于7月2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开赛。创新成为首届中国垒球联赛的关键词,诸多创新举措的实施,让联赛充满看点。

  首届中国垒球联赛由中国垒球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采用常规赛加季后赛赛制,7月2日至19日为常规赛第一阶段,共9支队伍将进行双循环比赛,其中国家女子垒球队将以“浙江·绍兴古越龙山鉴湖女侠队”名称参赛。今年第四季度还将举行常规赛第二阶段、季后赛和总决赛。常规赛前四名晋级季后赛,季后赛两支胜出的队伍将进行总决赛。

  按照赛制,每支队伍在联赛第一阶段就将参加16场比赛,超过了此前参加全国垒球锦标赛、全国垒球冠军杯赛两项赛事的数量之和。高水平赛事的增多,有助于中国垒球竞技水平的提升。

  首届中国垒球联赛还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首先是引入了转会机制,增加运动员的流动性,解决地方队各位置上人才培养不均衡、部分球员“打不上球”、部分队伍无合适队员可用的情况。

  其次是出台了《垒球竞赛积分管理办法》,以运动员个人技术统计为依据进行积分,同时积分将在各单位间按规则分配,兼顾注册单位、参赛单位、保障单位以及运动员个人的权益,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

  国家女子垒球队将以国家队俱乐部的形式参赛。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表示,协会希望通过中国垒球联赛的平台,为国家队提供更多高水平比赛机会,起到以赛代练的作用,助力亚运备战。

  联赛还设计了一些特别规则,如所有队伍都可以参照国家队配置报名人员;国家队提前一天公布第二天首发上场阵容,未上场的队员回到省队参赛,保障每个人都有主力上场的机会;国家队队员获得积分一样在注册单位、省队以及保障单位之间按规则分配……

  首届中国垒球联赛的竞赛组织、安保、场地服务等均对标杭州亚运会测试赛,比赛场地是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场地。赛事制定了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设立了疫情防控机制、熔断机制,保证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杨旭表示,中国垒球协会为联赛做好了长期的规划和设计。未来,中国垒球联赛将对标垒球联赛发达的国家,根据联赛发展适时采取引入升降级制度、细化赛事年龄组别、打通不同级别赛事,使中国垒球联赛朝着更加市场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首届,中国,垒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