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新视点 > 专题策划

登“冠军坡” 过体能关 河北省体育局体能大比武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2022-08-08 14:46:00
分享:

  

  河北省体育局体能大比武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8日讯(记者 韩颜 陈学伟)八月清晨的崇礼虽有些许微凉,却丝毫阻挡不了运动员们登上“冠军坡”的决心与热情,伴随着声声加油与呐喊,今天,以“动作模式标准化,基础体能科学化”为主题的河北省体育局2022年体能大比武在位于长城岭的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结束。  

  突破极限,挑战“冠军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本次体能大比武共有来自12个运动中心的210名运动员参加,大比武分为“冠军坡”跑、千王团体赛和极限耐力个人赛,这是对近一个月的体能训练营训练效果的集中检验。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柴建中说:“我们通过动作控制、神经激活、‘冠军坡’跑、功率自行车等一系列训练,全面提升了运动员的力量、速度、爆发力、有氧耐力、无氧耐力等素质。”  

  运动员冲刺瞬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了解到,本次体能大比武选在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原地区举行,在全国属于首创。干燥、氧分压低、辐射强、温差较大的训练环境有助于锻炼运动员们的心肺功能和低氧耐力。在上午进行的爬坡赛中,运动员们更是需要连续三次跑过长度400米、坡度8.6度、落差60米的“冠军坡”,对他们的意志品质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运动员在结束比赛后可通过大屏幕直观了解自己的成绩和身体状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除了选址在高原外,本次体能大比武另一大亮点就是科技助力。在功率自行车专项训练中,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根据运动员的“强度-血乳酸-心率-主观疲劳程度”对应关系,以及项目特点、运动员能力等客观条件设置供能系统优化方案;在“冠军坡”跑中,运动员们在完成比赛后也能通过实时监测系统了解自己的成绩和身体状况。

  

  奋力一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参加本次体能大比武的各中心运动员年龄在12至26岁之间,许多人将是下届全运会乃至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和优秀后备人才。通过这次比武,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将对这些优秀运动员进行集中考核,并帮助各中心制定出针对性提升计划,为河北体育在未来取得更好成绩打下良好基础。  

  运动员在划船机比赛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奋斗的目标;体能,则是一切竞技体育项目的基础。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在省体育局“1+4”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说:“要创新科学训练模式,适应现代竞技体育发展趋势,努力实现金牌数量和金牌质量的双丰收。”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都创造历届最佳参赛成绩后,河北竞技体育在未来有着更高、更长远的发展目标,体能训练就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

  

  “狂暴战绳”项目锻炼运动员的上肢力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颜 摄

关键词:体能,大比武,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