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健身“嘉”速度 | 科学登山指南请您查收

来源: 长城网  
2022-08-23 10:17: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美嘉)登山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亲近自然。登山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活动?登山总感到膝盖疼痛怎么办?怎么样可以既科学登山,又保护膝盖?有哪些小技巧可以预防伤病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请到了河北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学专家杜晓宁教授为大家解答。

  一、弓箭步动作要领:

  身体维持站姿,双手叉腰,右脚往前跨步,左脚在后,如同弓箭步姿势般,进行下蹲动作。背部保持自然挺直,且膝盖绝对不可超过脚尖,前后脚大腿与小腿间呈现90度。

  二、深蹲动作要领:

  双脚打开约与肩同宽,脚尖朝外,腰背部挺直收紧,双臂自然下垂或者是向上举起。保持背部挺直,臀部向后坐并屈膝下蹲,脚大腿与小腿间呈现90度后起身站起至身体直立。

  三、转动腕关节、踝关节动作要领:

  双手十指交叉,同一方向弯曲转动。单脚点地,转动脚踝。

  一、预热膝盖

  手掌搓热后扣在膝盖髌骨上,搓揉研磨髌骨30次。

  二、保护半月板

  在膝盖髌骨的下方位置,找到一条骨缝,这是内外半月板。可以用拇指、食指、中指或者是掌侧都可以拉扯按摩,搓热,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膝关节的疼痛,预防膝关节疾病,例如关节炎,半月板损伤等。

  三、通经络

  膝盖髌骨上方的两寸位置,找到两个穴位。内侧叫血海,外侧叫梁丘。在髌骨的两侧,我们双手握拳去同时锤击两个穴位40次。通膝关节经络,这样还能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怎么样,您学会了吗?登山前做好热身准备工作,不仅可以提升关节灵活度,还能够增强肌肉力量。与此同时,运动后要学会保护膝关节,才能够更好地预防伤病哦!

关键词:科学,登山,指南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