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女排国青主帅匡琦:“借亚洲杯为一线队培养人才”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8-22 21:09:53
分享:

  由于中国女排正在紧锣密鼓备战世锦赛,参加8月21日于菲律宾开赛的亚洲杯的中国女排是以U20国青队为班底,补充了部分参加国家女排训练营的中生代选手所组建的。带队参加本次亚洲杯的国青主帅匡琦坦言,此次参加亚洲杯的目标在力争登上领奖台的同时,也希望在和其他对手的交锋中找到差距,促进年轻选手的成长,为中国女排一线队更好地培养、输送人才。

  此次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女排平均年龄仅为20岁,是除了以高中生为班底的韩国女排外,其他各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中国女排此役先发阵容中,匡琦既派出了2002年出生的吴梦洁、周页彤,2003年出生的庄宇珊,也有当打之年、大赛经验相对丰富的孙海平、胡铭媛、曹婷婷等人,还有今年进入中国女排集训名单的许嘉楠。随着比赛进程的不断深入,王逸凡、庄心如、李雪萌等年轻选手也登场亮相,发挥了各自特点和作用。匡琦表示,当天的排兵布阵他着眼更多的是未来。中国女排的梯队建设必须跟上,不能出现人员断档,更要力争每个年龄段的梯队都涌现出拔尖队员,才能保证中国女排在未来长盛不衰,“当年的朱婷就是从国青队成长起来的,进入国家队之后很快就获得了奥运冠军。作为梯队教练,我们有义务去为中国女排输送新鲜血液和优秀的后备队员。”匡琦说。

  展望本次亚洲杯的前景,匡琦坦言目标是登上领奖台、向冠军发起冲击,队员们对这一目标抱有强烈的信念和充足的信心。虽然首个对手韩国女排没有派出主力,不过中国女排前进的道路上也充满劲敌。匡琦介绍说,除了日本、泰国等亚洲传统强队,越南、菲律宾等球队都尽遣主力,例如越南女排队员都是以“90后”为主,而且身高也和中国女排相差不大。22日与越南女排的小组赛,将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他和队员们也做好了苦战五局的准备。不过匡琦表示,中国女排会在本次比赛中放下包袱,首先确保小组顺利出线,然后利用自身年轻的阵容向那些拥有老将和中生代选手的亚洲传统劲旅日本女排、泰国女排发起冲击,并从比赛中发现差距和不足,“无论输赢都只是一个结果,我们会通过比赛查找我们在技战术方面的差距,在以后的训练或者年轻队员个性特点的培养上精益求精。”匡琦说。

关键词:亚洲杯,国青,女排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