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陈雨菲不敌山口茜 中国队收获2金1银2铜

来源: 新华社  
2022-08-29 21:41:22
分享:

  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8日在东京体育馆进行了5个项目的决赛后闭幕,陈清晨/贾一凡和郑思维/黄雅琼为中国队赢得女双和混双两项冠军,陈雨菲在女单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山口茜,获得亚军。

8月28日,男单季军赵俊鹏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加上赵俊鹏在男单、王懿律/黄东萍在混双拿到的两枚铜牌,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共收获2金1银2铜。

  本届世锦赛前,中国队已经11年没有赢得世锦赛女单冠军,因此陈雨菲与头号种子山口茜之间的决赛备受关注。

  此役陈雨菲开局处于下风,山口茜利用快速移动和精准进攻以21:12拿下首局。第二局,陈雨菲以多回合战术逼迫对手出现失误,以21:10扳回一局。决胜局中陈雨菲失误增多,很快以1:8落后,主场作战的山口茜始终占据主动以21:14获胜,成功卫冕。

8月28日,陈雨菲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陈雨菲赛后表示,第一局和第三局开局大比分落后,主要是因为所处的场地“顺风”,导致在判断和发力上遇到困难。第二局获胜,是因为场地“逆风”,打起来比较顺手。

  这是奥运冠军陈雨菲与山口茜的第22次交锋,陈雨菲8胜14负处于劣势,两人近来的4次对阵中,陈雨菲全部失利。她说:“前三次失败都有情可原,因为(东京)奥运会之后体能受到影响,但这次比赛,我做了充分准备,失利还是因为自己细节上没有做好。”

  中国队11年无缘世锦赛女单冠军的消息,也给了陈雨菲很大压力,“尽管我想避免听到这些消息,但看到后还是会有压力,自己也想取得冠军。怎么去缓解压力,还需要好好总结。”

8月28日,陈清晨(左)/贾一凡在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陈清晨/贾一凡在女双决赛中以22:20、21:14战胜韩国组合孔熙容/金昭映,继2017年和2021年后第三次赢得世锦赛冠军。

  这场比赛首局打得紧张激烈,中国组合在19:20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连得3分逆转获胜。贾一凡赛后说:“这一次夺冠比前两次都紧张,我们确实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庆幸关键时刻我们顶住了。”

8月28日,郑思维(左)/黄雅琼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混双决赛中,郑思维/黄雅琼以21:13、21:16战胜过去两届世锦赛亚军得主、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第三次赢得世锦赛冠军。

  郑思维赛后说:“我们经历了一年的低谷后重返世界之巅,感觉和首次夺冠一样激动。这次夺冠过程非常艰难,本来第二轮就有可能出局,但之后一场比一场好,赢得冠军非常开心。”

8月27日,王懿律/黄东萍(左)在半决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男单决赛中,来自丹麦的头号种子安赛龙以21:5、21:16轻取泰国选手昆拉武特。马来西亚组合谢定峰/苏伟译以21:19、21:14战胜印尼队阿山/亨德拉赢得男双金牌。

关键词:陈雨菲,中国队,羽毛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