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吴易昺闯过美网首轮关 中国男网突破之路未完待续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8-31 18:54:56
分享: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吴易昺在2022美网首轮,用了93分钟拿到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创造历史。

  美网首日,中国球员比赛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张之臻和吴易昺能否通过首轮关。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后,中国女网已经捧起过大满贯冠军奖杯,中国男网却连获得亮相大满贯正赛的机会都很难。不过最近10年来,中国网球的小伙子们在聚光灯外明显加快了脚步,吴迪在2013年、2014年和2016年3次止步澳网首轮,张择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无缘在墨尔本公园拿下一场正赛胜利,李喆唯一一次冲击大满贯正赛首胜的机会是在2019年的澳大利亚。

  老一代网球运动员还未退出舞台,新一代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张之臻在2021年温网就打入正赛首轮,那是一场让人难忘的5盘大战,不过遗憾的是张之臻未能改写历史,但他的表现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

  张之臻和吴易昺本赛季一直在国外参赛,持续进步的表现已早早点燃球迷的期待。其实张之臻有可能成为更早实现这一突破的人。率先出战的他首轮对阵世界排名高出自己近20位的荷兰人范·莱特霍,从各方面看都有机会,但张之臻最终在一场近5小时的5盘鏖战后饮恨。

  更晚出场的吴易昺抓住了机会,直落3盘横扫格鲁吉亚球员巴希拉什维利,成为进入公开赛年代后,首位在大满贯正赛赢球的中国网球协会男子球员。

  获胜后的吴易昺很平静,“现在还蛮平静的。明天能休息一天,希望继续调整好自己的身体,为下一轮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表示,“本次美网之旅在心态上能取得进步,这都来自于不断赢球、不断摸索的过程。”

  错失7个赛点与胜利失之交臂的张之臻赛后也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这次的失利我不会有很大的受挫。这不是我第一次输球,也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打大满贯正赛。这次没有把握住,下次还会继续加油。”

  很显然,吴易昺的历史性突破是自身能力不断得到挖掘后的收获,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球员不断摸索、积累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同时,张之臻当下的竞争力也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被忽略。这两位球员都清楚,大满贯首胜只是中国男网的阶段性目标,未来还有纪录等待他们去改写。

关键词:首轮,男网,中国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