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中国男团绝对优势夺体操世锦赛冠军 提前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

来源: 新华社  
2022-11-03 15:48:27
分享:

  2日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第51届体操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57.858分、领先第二名日本队4.46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同时也获得了该项目直通2024巴黎奥运会的“门票”。

  11月2日,冠军中国队(上)、亚军日本队(左下)与季军英国队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东道主英国队在前三个项目结束后排在最后一位,但随后一路奋起直追,最终在最后一个单杠项目比完后反超意大利队,以247.229分获得铜牌。日本队与英国队也获得了巴黎奥运会男团比赛的参赛资格。

  男子团体资格赛中,中国队排名第四,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日本队以较大优势排名第一。与资格赛“5+4+3”的赛制不同,决赛采用“5+3+3”的规则,即每队报名5人,每个项目3人参赛,3人的成绩均计入总分,中国队由张博恒、邹敬园、尤浩、孙炜和杨家兴组成。

  中国队首先进行的是鞍马,第一个出场的孙炜尽管出现失误掉马,但还是凭借较好的完成质量拿到13.633分。尽管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总分仅拿到41.032分,表现可谓一般,但是就是在这个项目中,其他队伍出现的失误更大更多。其余7支决赛队伍没有一支总分超过39分,仅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就比日本队多拿了2.566分。

  11月2日,中国队选手杨家兴在鞍马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赛前最担心的就是鞍马,鞍马我们有些小失误,孙炜第一个失误,但是日本队的失误更多。”中国队教练王国庆赛后对记者表示。

  接下来的吊环与跳马,中国队分别拿到43.632和43.332的高分,前三项结束后,中国队总分已经上升到第一位。

  11月2日,中国队选手邹敬园在吊环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跳马结束后,就轻松很多,因为后面的双杠是我们的强项。”王国庆说。果不其然,中国队在双杠上的表现十分出色,这一单项中国队以总分44.998分领先所有队伍。

  11月2日,中国队选手孙炜在跳马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接下来的单杠环节,中国队尽管有些小失误,但42.532的总分也足以让中国队带着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一个项目自由操。可以说,只要不出现离奇的大失误,中国队已经稳获这枚团体金牌。

  11月2日,中国队选手杨家兴在单杠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自由操的时候我们减了一点难度,因为四点几分的优势,对手已经很难赶了。”王国庆说。

  11月2日,中国队选手张博恒在自由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最终,中国队在自由操项目上拿到42.332分,而日本队的桥本大辉在单杠上还出现严重的掉杠失误,中国体操男队以绝对优势拿下这枚团体金牌。

  “这场比赛也是这次世锦赛最重要的一场,拿到奥运会资格,我们一开始也并不是说要发挥多么完美,但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帮助我们找到信心,为后面的比赛,尤其是奥运会建立信心。”邹敬园说。

  3日将进行女子个人全能的决赛,中国队的欧钰珊和唐茜靖将参加该项比赛。

关键词: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