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阿根廷队迎世界杯首秀,梅西“最后一舞”拉开序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11-22 17:29:34
分享:

  “这肯定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

  资料图:图为梅西赛后表情失落。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来到卡塔尔的梅西,35岁。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时,他表示这是自己在世界杯的“最后一舞”。过去这段时间,这位阿根廷人不止一次向外界表达了这个想法。

  北京时间22日18:00,阿根廷队将在卡塔尔亮相,迎战沙特队。不知不觉间,梅西迎来了第五次世界杯征程。镜头前,他和媒体谈笑风生,笑得像个孩子。

  直到这时,很多人意识到,梅西与大力神杯的“较量”已行至终章。16年前,长发少年意气风发,如今,“梅球王”渴望补全荣誉册上最后那处空白。

  “小将”梅西

  “19号梅西准备上场了,小将梅西,迎来了本届世界杯第一场比赛。”

  2006年的盛夏,勾勒出了一代人关于“传奇”的最初记忆。那一年,梅西19岁。德国世界杯前,阿根廷新星在对阵克罗地亚的友谊赛中斩获国家队处子球。

  世界杯,足球人的最盛大聚会。当梅西第一次踏上这个舞台,场边的马拉多纳振臂高呼,他认定这个披着长发的年轻人会是潘帕斯雄鹰未来的领袖。

  梅西成了阿根廷队史在世界杯出场年龄最小的球员,但“天才少年”又怎会满足于此?对阵塞黑队的世界杯首秀中,梅西贡献一传一射。

  于是,大家记住了梅西的名字,看好他展现的足球艺术。那次比赛,阿根廷止步八强。梅西的世界杯初体验,足以用“惊艳”来形容。

  “球王”梅西

  绿茵场上,4年时间能够做些什么?对于梅西而言,这足以让他荣誉等身。

  2007年美洲杯,梅西被评为赛事最佳年轻球员。一年后,他带队在北京将奥运会冠军收入囊中。

  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联赛“恐怖”射手,梅西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换句话说,属于梅西的时代,到来了。

  2010年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执掌阿根廷帅印。对梅西,他倾其所有。小组赛对阵希腊一役,22岁的梅西成了阿根廷队史上最年轻的队长。

  1/4决赛,阿根廷再次面对德国战车,这一次,他们依旧败下阵来。在南非,梅西并未收获进球,但与4年前不同,他成了那支队伍中的头号球星。

  职业生涯“意难平”

  2014年,在巴西的经历,或许是梅西职业生涯的意难平。

  彼时,27岁的他正值当打之年。第三次来到世界杯赛场,这个阿根廷人想要得到更多。

  小组赛首战对阵波黑,梅西用一脚抽射帮助阿根廷扩大领先优势。进球后的他怒吼着庆祝,因为这粒世界杯赛场的进球,他已经等待了8年。

  次战伊朗,梅西在补时阶段打入绝杀进球。他绕场庆祝,那才是“梅球王”想看到的自己。

  一路杀入决赛,挡在阿根廷队面前的,又是德国队。

  “为了赢得世界杯,我愿意用我得到的所有荣誉去换。”面对近在咫尺的大力神杯,梅西的渴望不言而喻。

  但随着他射出的任意球高出球门,梅西摇头苦笑。0:1的比分,对于阿根廷球迷而言有些刺眼。

  那一年,梅西荣膺世界杯金球奖。但他凝望大力神杯的落寞眼神,让多少人心疼不已。

  而立之年

  来到俄罗斯世界杯时,梅西已过而立之年,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几分苍老的痕迹。

  那届比赛或许也是梅西受到质疑最多的一次,外界发问道,“梅西,老了”?小组赛惊险晋级后,阿根廷与法国狭路相逢。

  比赛中,姆巴佩一战封神,带领“高卢雄鸡”将阿根廷挡在了八强门外。

  当一切尘埃落定,梅西在球场中央停留了很久,眼神里写满无奈。对手庆祝身影的衬托下,他的背影更显黯然神伤。离开球场时,梅西一言未发。

  最后一舞

  又是一个4年,又是一届世界杯。

  各类社交媒体上“阿根廷夺冠”的声音几乎随处可见。大家发现,或许这是他们与偶像在世界杯赛场并肩作战的最后一次机会。

  最后一舞,完美谢幕。这八个字背后所承载的,是“梅球王”的夙愿,也是一代人对于青春的告别。

  还有几个小时,梅西将迎来卡塔尔世界杯首秀。

  对于外界关于伤病的传言,梅西直言,“身体感觉非常好。我以非常棒的状态来到卡塔尔,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面貌。”谈及如今的队伍,让梅西联想到了2014年的阿根廷队。只不过这一次,他希望笑到最后。

  当飞驰的“少年”即将在熟悉的赛场停下脚步,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一个圆满的剧本上演。

  主人公,便是里奥·梅西。

关键词:足球,阿根廷,梅西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