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卡塔尔世界杯:西班牙队这样出局

来源: 新华社  
2022-12-07 21:38:12
分享:

  走进更衣室的一路,西班牙队队员面带愁云,包括年纪最小的加维。主帅恩里克头一天放话,“我们有最好的守门员,每次训练结束,还有不少队员主动加练点球。”

  12月6日,西班牙队主教练恩里克在比赛前。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6日晚,多哈教育城球场,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西班牙队对阵摩洛哥队。外界将这场比赛喻为“矛盾之争”:一方小组赛曾7:0大胜哥斯达黎加队;一方在三场小组赛中只丢了一个球。

  开场,西班牙队很快控制了场面,摩洛哥人则在伺机而动。上半场,两队各有一次破门良机:阿什拉夫主罚任意球,可惜高出横梁;阿森西奥小角度射门,遗憾击中边网。

  久攻不下的西班牙队在下半场换上高中锋莫拉塔、边锋威廉姆斯。但直到90分钟哨响,还是0:0。

  西班牙队球员加维(后)和摩洛哥队球员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加时赛,两队又现良机,可惜摩洛哥队替补前锋切迪拉的单刀射术不精,西班牙队萨拉维亚的小角度射门擦柱飞出。

  球场上,西班牙队频繁出现这样的场面:下底,但球难入禁区;远射,又被化解。面对摩洛哥固若金汤的“盾”,“斗牛士”上千次的传球也难以转化为得分。

  “毫无疑问,我们在中场控制住了球。你可以批评我们没有创造出射门机会,但摩洛哥队的防守太好了。”恩里克坦言。

  “14次射门、2次射正、控球率63%、1050次传球……”这是西班牙队120分钟内的成绩单。“我们主导了比赛,就是缺少进球。队员们100%执行了我的战术意图,代表了我的足球理念……”恩里克揽责。

  恩里克(右)在场边指导球员加维。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比赛来到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两队的守门员西蒙和布努搂着肩走向球门。作为主力门将,两人在120分钟内完成了各自使命。

  第一轮,摩洛哥队萨比里射出一脚贴地球,西蒙判断错方向,球应声入网。1:0摩洛哥队领先。萨拉维亚抱着球来到点球点,布努蹲下身观察,他判断准确,扑向自己的左侧,球砸向门柱,布努起身握拳。

  第二轮,摩洛哥队齐耶赫主罚,球直线入网,西蒙再次判断失误,2:0。索莱尔把球放到点球点,布努口中念念有词,球贴地滚向右下角,布努准确扑出。

  第三轮,贝农延长了助跑距离,射门,球滚向球门左侧,西蒙扑出。西班牙队看到了一丝希望。队长布斯克茨来到点球点,助跑,射门,这一脚力道不大,球滚向球门左侧,布努倒地,伸右手挡出。起身时,布努笑了,他成功扑出第二个球。

  第四轮,阿什拉夫接过裁判手中的皮球,这一球或将决定赛果。西蒙再次判断失误,皮球轻巧落网……3:0。

  大家冲向布努,他被大家抬起,抛向空中……布努举起手套,遮住了满是泪水的脸。

  布努在点球大战中扑出对手射门后。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摩洛哥队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八强。西班牙队继上届世界杯后,再次败在了点球大战上。恩里克在赛前曾说,“每个球员要练至少1000个点球”。

关键词:加维,西班牙,世界杯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