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城市名片

河北体育赛事扶贫出实招
马拉松赛扶贫举措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2019-07-02 17:08:00
分享:

2019承德“塞罕坝”杯一号风景大道马拉松赛开幕式

  6月29日,由河北省体育局、承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承德“塞罕坝”杯一号风景大道马拉松赛在承德市围场县御道口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是河北体育赛事扶贫重点项目,按照“体育赛事+旅游+其他”模式,推出“体育+旅游”扶贫、农产品展销扶贫、就业技能培训扶贫、体育企业扶贫、体彩公益扶贫、体育冠军扶贫、网红经济扶贫、扶贫成果展示等八项措施。

活动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体育局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任务,主动将体育扶贫工作纳入到全省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中去,在全省推广“体育赛事+旅游+其他”的体育赛事扶贫模式和“体育综合体+体育赛事+旅游+康养+其他”的体育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可操作、可复制、可持续的体育扶贫举措,体育扶贫政策策略多措并举,体育扶贫工程多点发力,使得贫困县贫困群众多方受益,体育脱贫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选手在起跑线

    赛事期间,推出了四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2家企业112款农副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同时展销,10家体育企业与当地农产品企业结对帮扶、与贫困乡镇结对帮扶、体育扶贫成果展示等多项活动同步进行,直接提供临时就业岗位700余个,其中吸纳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成员150人,直接带动体育旅游人数超过万人。

选手冲出起跑线

  据悉,本次赛事选定在塞罕坝精神发源地围场县举办,是将塞罕坝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体育旅游元素完美契合,是深刻诠释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扶贫助贫扶志作用,大力弘扬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精神,对凝聚人心、激励斗志,有效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内生动力起到了扶志效果。同时,依托围场县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充分发挥马拉松赛事聚人气、影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横向强化部门协同,纵向凝聚社会合力,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全力打好体育赛事扶贫组合拳,扶贫带贫效果显著,对全省上下营造多点发力、多方出力、共同给力的体育扶贫攻坚新格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引导作用。

现场

现场

  开幕式上,乔氏台球、夏垫佳美、西部长青等十家企业被授予“河北省体育精准扶贫明星企业”称号;携程、河北国旅、珠海海外国旅等十家旅行社被授予“‘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系列活动合作旅行社”称号,以表彰他们为我省体育扶贫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为赛事总冠名承德银行举行了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

  本次比赛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健康跑)三个组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肯尼亚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辽宁等28个省区市的近50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110米栏亚洲冠军史东鹏和体操世锦赛冠军庞盼盼担任领跑嘉宾。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副局长唐青,承德市副市长董正国、河北省扶贫办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承德、张家口、保定三市体育局局长以及有脱贫任务设区市体育局主管体育扶贫工作副局长、全省13个未摘帽贫困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全程进行了赛事和扶贫项目观摩。

关键词:体育,马拉松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