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张宸嘉:为梦想拼搏的冰球小将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3 08: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五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张宸嘉。

  在石家庄勒泰中心顶楼的冰场中,一个小男孩的灿烂笑脸、坚毅目光吸引着众人,他就是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张宸嘉。

张宸嘉比赛获奖后十分开心。郑璇供图 

  4岁时如小企鹅般的跌跌撞撞,5岁时初穿装备的咬牙坚持,6岁时加入球队的勇敢拼搏,冰场来来往往的人群见证着张宸嘉的冰雪成长。

  别看他现在还不满7周岁,却已经有了两年多的“冰龄”。“宸嘉4岁开始学习冰球,他和同龄孩子比要瘦小不少,练习的时候不论是腿部力量还是协调能力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张宸嘉的妈妈郑璇说,几乎每次下课,宸嘉都要大哭一场发泄情绪,可上起课来却是咬牙坚持,从来没有过退缩。一次次、一天天的训练、坚持,现在他已经是石家庄市欧悦吉象冰球队U6战队的主力队员了。

  拼搏坚毅、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是对冰球运动最好的诠释。在2019年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丛台赛区的赛场上,欧悦吉象队U6战队对战邯郸U6、U8、U10的组合战队,面对身高体重远超自己的对手,张宸嘉勇往直前、越挫越勇,硬是拼下一颗宝贵的进球。虽然没有赢得比赛,但赛后全场的掌声就是对这些小队员们的认可和鼓励。

张宸嘉在比赛中奋力拼搏。郑璇供图

  张宸嘉除了一周三次的冰场训练,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球队还要往返北京参加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比赛就是最好的锻炼,一次次的跌倒爬起、一次次的冲撞较量、一次次的攻防对决,让宸嘉进步的很快。”郑璇说。

  在进攻端,张宸嘉充分发挥自己小、快、灵的特点,抢球敏捷、带球稳定、过人灵巧、射门果断!多次上演迅速上场、破门得分的好戏。一个进球、两个进球、四个进球……单场进球数不断攀升。在防守端,张宸嘉善于预判、敢于冲撞、防守稳健,经常能够阻断对手的进攻;在教练安排他客串守门员时,也能够迅速进入状态,毫不畏惧对手的大力射门,常常勇敢的俯身扑球。凭借在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张宸嘉获得了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单场最佳运动员的称号。

张宸嘉已经习惯在冰场完成作业。郑璇供图

  “宸嘉现在已经在读小学一年级了,他经常会在冰场、高铁站、快餐店完成课堂作业。这样的环境不但没有影响到宸嘉的学习成绩,反倒让他练就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本领。”郑璇说。

  练习冰球不仅提高了张宸嘉的身体素质,还培养了他的自我管理能力。郑璇说:“冰球运动员的装备比较多还很零碎,有时候家里老人陪宸嘉去打球,他都能有条不紊地换好装备。”

  两年多的冰雪运动带给张宸嘉的是坚毅执着,更是纯粹快乐。每每在冰场上完成训练任务的他,喜欢把冰雪快乐带给更多人。“宸嘉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快乐,在完成训练任务后,他愿意去教一些初学滑冰的哥哥姐姐们,也会主动保护在冰上踉踉跄跄的弟弟妹妹们。”郑璇认为,冰球对宸嘉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他的冰雪梦、奥运梦、强国梦。

  逐梦小将,未来可期。

关键词:大众冰雪之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