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首家“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

来源: 长城网  许付磊 郭硕 李梦颖
2020-08-08 21:55:00
分享:

教练指导队员学习新技巧。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聊起滑冰,李琰和小队员有数不完的话。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许付磊 郭硕 李梦颖)“你们喜欢滑冰吗?以后你们不仅可以参加轮滑比赛,还可以参与冰上项目的比赛,这样的机会马上就要来了!”8月8日,在河北师范大学轮滑场上,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在指导石家庄市轮滑协会的队员时这样说道。

首家“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8月8日是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在这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双方将在冰雪项目培训、科研合作、人才选拔、学科建设、优秀滑冰运动员学历提升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合作,创建我国滑冰普及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滑冰协会体教融合示范单位”。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李琰表示,河北师范大学与中国滑冰协会在培训、科研、对外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一定能为滑冰运动的体教融合提供新模式和新范例,为河北三千万人参与冰雪和全面提高滑冰运动竞技水平提供新的支撑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部署及全国滑冰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为办好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冰雪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面向2020年冬奥会、面向河北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指出,省体育局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为体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化创造条件,推动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在河北师范大学建立“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是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助力河北省实现“三千万人上冰雪”目标,探索冰雪运动领域人才培养体教融合模式的重要举措。

仪式现场。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实施“河北省三千万人上冰雪·千校手拉手上冰计划”,中国滑冰协会将组织专业人员为“千校植根计划”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将发挥体教融合基地作用和教育资源优势,在今后五年内组织河北省内超过1000所各级各类学校进入“千校植根计划”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校园冰雪推广运动、滑冰培训、大众滑冰普及、轮转冰项目推广、理论培训等活动,参加人数将超过100万。双方还将在赛事合作、共建中国滑冰实验室、优秀滑冰运动员接受本科及研究生层次学历教育、开展高层次的学术科研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致力于把体教融合示范校打造成为河北省推广冰雪文化、开展冰雪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基地。

关键词:全民健身,冰雪运动,轮滑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