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视角(横版)

走近冬奥|来,试试360度看冬奥

来源: 新华社  
2021-04-04 12:15:00
分享:

  未来在家看冰雪比赛直播时,观众只要直接在手机屏幕上滑动,就可以想看哪里就看哪里!这一体验或许不会太遥远就能实现。

  “自由视角”技术呈现效果。图片来自新华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2日惊艳亮相“相约北京”冬季体育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分别在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运行测试。

  项目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自由视角”视频技术对冬奥冰雪项目进行示范播出,用户可以自主交互来连续改变视角和位置,突破传统的定点和被动式观赏赛事,提升用户观赛体验。

  据“自由视角”系统课题负责人盛骁杰介绍,国家体育馆中的U型架上部署了40台相机,总长度达210米,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可以渲染出任意时长和帧率的精彩特效片段,相当于1200台相机同时拍摄拼接的效果。

  在内容生产上,“自由视角”技术能够嵌入转播信号,可实现多角度、清晰的即时三维比赛细节还原。这一技术不仅可协助裁判更快速、精准地做出判罚,还能使运动员和教练员多角度直观回顾场上细节。特别针对冰球比赛,以重点镜头和氛围镜头为侧重,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冰球赛事独特的魅力。

  “我们所看到的画面并不是相机单纯拍摄的,而是通过算法渲染出来的,根据三维程序补充出来的。”盛骁杰说,“它可以直接植入到普通的转播当中,比如场上比赛的某一瞬间,用户或裁判没看清楚,我们的系统可以随时生成一个360度的信号提供给裁判和转播商,能够很好地解决判罚方面的问题。”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交互式VR多维观赛-冰球”项目负责人陈宝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由视角”技术的目标是建立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系统。

  “具体来讲,我们想实现全新的观赛体验。”陈宝权说。

  他介绍,首先这一技术实现了多视点观赛。与以往在单个固定视点依靠视频画面观看不同,拥有了“自由视角”后,用户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可以连续地改变观看点位,进而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同样的赛事活动。第二个特点是交互性,用户可以决定自己的视点,选择自己最舒适的视角去看比赛。

  图为记者在手机端体验“自由视角”技术。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次测试活动所使用的“自由视角”技术和以往的应用也有所不同。项目组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端到端自由视角点播和直播系统,将8K“自由视角”系统从现场阵列采集、云端三维重建、编码传输到终端解码渲染都做到了端到端实时处理,从而可以支持冬奥相关赛事的直播。

  “从视频拍摄到云端处理再到分发给各个用户群体,完全端到端的实现是此次测试赛非常重要且非常有挑战的一个方面。”陈宝权说。

  VR眼镜视角观赛效果图。图片来自新华社

  此外他表示,“自由视角”技术还实现了多终端的观看。除通过电视观看以外,也实现了手机端和VR设备的观看,VR设备的视角能使用户达到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记者 胡佳丽 卢羽晨)

关键词:冬奥,360°,VR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