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视角(竖版)

冬奥有我 | 王跃:让冬残奥之光照亮梦想之路

来源: 长城网  白璐 肖雯
2021-05-15 07:40: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肖雯 白璐)“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正在吉林参加夏训的王跃是河北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队的一名队员,在今年4月结束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越野滑雪项目比赛中,她连续获得了女子视障10.4KM传统、女子视障5.2KM传统和女子视障1300米自由技术三项冠军。

  王跃从小体能非常好,具有较强的运动天赋。16岁时,她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河北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队的运动员。“我记得刚进队的时候,还不太适应队里的训练强度,每天都觉得特别累,经常午休时连鞋都没脱就倒在床上睡着了,然后下午还要接着再练。”

  残疾人越野滑雪比赛的赛道,上坡、平地和下坡地形各占三分之一,对于视力残疾运动员的挑战很大。王跃刚开始训练时,一到雪坡就会摔跤。“以前没有领滑员,如果训练时是晴天还好一点,如果遇上阴天或者是下雪天,那摔跤就是肯定的了。甚至刚开始的时候,一不留神就会滚到旁边的沟里。”在教练和队友们的眼里,王跃是出了名的不怕累、不怕摔,她心无旁骛,一门心思琢磨专项技巧,她在训练时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王跃进入省队的短短两年时间,在国家和省里举办的各项越野滑雪比赛中名列前茅,18岁时还成功入选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队。

  “刚开始训练确实觉得苦,心态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去找郭教练谈心,教练无论在日常训练的技术指导还是心理疏导方面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教练告诉我,要保持‘四心 ’——信心、细心、决心和平常心,每次与他谈完后就更坚定了我要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在我进队的第二年,我拿到了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女子视力组1.5公里、5公里、15公里三个项目的金牌,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和世界。”

  王跃现在的技术水平日渐成熟,5年里在国内外大赛上共获得了14金5银的好成绩。“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是考验我的最佳契机,我渴望在冬残奥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同时,也希望通过举办冬残奥会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让冬残奥会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梦想之路。”

关键词:残疾人,河北,冬残奥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