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两代滑雪运动员齐上阵 传承宣扬冬奥精神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6 09:56:53
分享: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郭丹丹在退役后,一直致力于大众冰雪的推广工作,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她成为了北京冬奥宣讲团中的一员,讲述冬奥故事,传播冬奥精神。

  大家好,我是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

  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北京冬奥宣讲团的活动一直在继续,我走过了天津、北京、贵州、河北、山西、广东、四川、青海,走进学校、社区、滑雪场、训练基地、博物馆等等,参与宣讲、为冰雪运动助力。

   身体力行宣讲冬奥 冰雪运动遍地开花

  每一次宣讲,我们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传递冬奥力量,我也一次次地被其他宣讲团成员们的故事感动着。

  比如,青海我还是第一次去,那里拥有开展冰雪运动的先天自然条件,我们宣讲的其中一站: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这里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建成了可以开展所有冰上项目的滑冰馆,滑雪场也在建设。举办了很多国内国际赛事和群众性冰雪活动。

  打动我们的还有那里的孩子们,他们的眼神特别的清澈,仿佛会说话,满满的好奇和向往,想通过我们的讲述,多了解一些他们还没有触达的世界。

青海省玉树市三民中学的同学聆听宣讲(受访者供图)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特别有意义。

  夏季也能上冰雪 解锁更多新玩法

  宣讲活动之外,我们的培训、教学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现在冰雪运动的开展已经非常多元化了,很多地方都有室内的真冰冰场、室内的滑雪馆,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非常火爆,还有很多旱地冰壶、陆地冰球,与真冰实战相结合的参与方式。包括用轮滑,也可以去模拟一些滑雪动作的技术细节。

4月在广州举行的青少年冰雪冬令营(受访者供图)

  宣讲冬奥,母女齐上阵

  郭丹丹的女儿,16岁的滑雪运动员张阳光子也加入到了冬奥宣讲团的行列中。作为新一代的滑雪运动员,张阳光子也在尝试用更多的的方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单板滑雪运动员张阳光子。

  从小受到家庭的影响,我很早就走上了滑雪场,在雪场上玩,踩在雪鞋里,一口气就从坡上面冲下来了。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了解到爸爸妈妈的故事,跟着他们参加冰雪运动,欣赏冰雪赛事,渐渐的耳濡目染,自己也选择了滑雪。

滑雪场上的张阳光子(受访者供图)

  2018年,也是一个冬奥年,我正式加入了北京市滑雪队,主攻单板滑雪坡面障碍。这是一项技巧和难度都很高的运动,在赛道上,连续完成各种高难度的花式动作,飞起、跳跃、翻腾,日复一日。我想,热爱这项运动,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是听着妈妈的事迹成长起来的,我以她为荣,在我一路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也一直关心、支持,也激励着我。作为新一代的运动员,发扬老一辈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力争取得更多好的成绩我的责任。同时我也想证明自己,努力成为和妈妈一样优秀的运动员。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份额外的动力。我知道妈妈还有没有完成的梦想。(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滑雪,冬奥,自由滑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