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走近冬奥|太行山区小城正在被冰雪改变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0 16:21:52
分享:

  51岁的谢二明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以前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他想不到这晶莹剔透的雪,竟能改变他和乡亲们的人生轨迹。

  谢二明是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寨沟门村人,2016年以前一直从事采矿工作,目前在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工作。“原来,我每天下矿井干活,很辛苦。后来矿关了,我在滑雪场找到了新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挣7000多元。”

  谢二明的家乡涞源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是矿产资源大县,高峰时,矿业贡献率超过80%。2013年后,受钢铁去产能、大气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涞源县积极推进数百家大小矿场关停,财政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七山滑雪度假区。(新华社发,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在冬奥会的东风下,涞源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涞源地处北纬39度,雪质优良,全县平均海拔1000米,处于亚高原地区,拥有开展体育训练、发展冰雪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7年,涞源第一座滑雪场——七山滑雪场建成投用。雪场负责人赵勇是涞源人,也是该县矿业较早的“淘金者”之一,年景最好时,年利润达上亿元。从当年的矿业老板到今天的雪场老板,赵勇对涞源县的转型发展感受颇深。

  “早转型,早主动,早受益!”赵勇意识到,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和国内冰雪运动的兴起,冰雪产业前景广阔。为此,他谋划建设了七山滑雪场,目前雪场拥有初、中、高级雪道13条,已累计投资6亿多元,是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在涞源县建设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该基地位于七山滑雪度假区,是2022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

  远远望去,依山而建的两条跳台赛道,犹如两条丝带横卧在高山之间。涞源基地投入使用,结束了跳台滑雪运动员远赴国外训练的历史。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新华社发,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2020年底开始,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进驻基地。目前虽然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有了科技的助力,即使没有冰雪,运动员们仍可以不间断训练。

  基地的建设更是为涞源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截至目前,涞源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3%,特别是冰雪产业正在引领涞源旅游业由夏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七山滑雪度假区夏季风光。(新华社发,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5岁的涞源小伙甄鹏鹏以前是名军人,退役后来到基地上班。甄鹏鹏说,“我目前在基地担任造雪工,因为在基地工作的缘故,我也爱上了滑雪。”

  2020年,涞源县获评河北省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仅5万人、营业收入1290万元;而2020年—2021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达15万人、营业收入4725万元。与此同时,涞源县的旅游、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不断发展,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2%。(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会,涞源,冰雪责任编辑:孟天姣